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不期而遇的林中小乐队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8-12-25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俊)沙市中山公园烈士纪念碑四周是一片苍翠的龙柏林,树下有几条红漆长凳。今年初春寒气还没散尽就来了个矮个男人,六十开外的样子,在凳子上坐下吹萨克斯,高一声低一声,很不成调。春天快过完时又来了一胖一瘦的两个男人,年纪与那个矮个子相仿。两人还是吹萨克斯,只是一个的乐器大些,另一个的小些。夏天到时又来了一个高个子,比那三个稍年轻点,他吹的是一支黑管,弯着腰吹像只老林子里的黑熊。

  这四人先是各吹各的,彼此间不交流,之间还偶尔用高音干扰一下,有时像是在赌气,就想要压倒别人的乐声,于是林子里就一声声噪音,一阵阵混乱。

  

  大约是八月桂花开的时候来了个老者,大约七十来岁,一头白发,背略有些驼,走路慢慢悠悠。他戴着副眼镜,看人的眼神像鹰眼般锐利。

  

  他一来好戏就登场了,散漫的四人被他组成了一个小乐队,终于找到了组织的那几人也不乱吹了,在白发老头的指挥下树起了乐谱架,各自练得有板有眼,进步真是快得很。

  

  白发老头很厉害,别人练着他却抽着烟一圈圈走,看似慢不经心,但有时会突然扭头,指着一人厉声说:你吹得没目标!那射来的眼光像闪电一样。

  

  不久这四人在他的指挥下练起了合奏,先是吹《回娘家》,后来又吹《草原之夜》。那白发老头是真懂音乐,他会耐心告诉四人谁该吹轻些谁该吹重些;谁要是吹得不到位他会立刻命令停止,指出错误后又立即重来。一支支曲子练过,演奏也就越来越和谐优美了。

  

  这支小乐队就这么卖劲地练着,几个月过去,他们也越来越像一支正规的小乐队,最近他们已经能熟练自如地演奏美国轻音乐曲《邮递马车》了。

  

  小乐队的人尽兴达到高潮时,四周偶尔也站几个听众。他们的水平还真是那么回事,在远处猛一听就像是公园里广播放出来的乐曲。

  白发老头当然得意得很,他很享受他的训练成果,更陶醉他的指挥乐趣。他那挥手指点的样子,如果拿一根指挥棒就跟波士顿交响乐团的小泽征尔一模一样。

  这显然是一群退休的人。人退休了就怕无所事事,而玩点乐器不仅能将平淡的时光变得美妙,还能使人心变得更高贵一些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