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沙市区 "江汉明珠"展新姿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25

  荆州新闻网消息:沙市素有“三楚名镇”“百年商埠”的美誉,改革开放后,沙市被批准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号称“江汉明珠”。近年来,沙市区紧紧围绕“四个沙市”奋斗目标和“提升城市经济首位度,打造社会发展首善区”发展定位,着力推进“四个重振”战略,谱写了新时代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沙市,长江边上的这颗璀璨明珠,正在重新绽放属于它的风姿。

  沙市就是楚国郢都的外港,明代中后期,沙市成为全国十二大商业都会之一,“三楚名镇”誉满天下。1895年,沙市被辟为通商口岸,“百年商埠”由此而兴。改革开放后,沙市被批准为全国第一个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城市,号称“江汉明珠”。1994年10月撤市建区,现在的沙市区又步入发展快车道,连续六年获评荆州市绩效考核优胜单位,地区生产总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财政总收入、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城镇、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稳居全市第一。

  2017年,沙市区服务业首次超过50%。总部经济、电商经济、楼宇经济、众创经济、品牌经济竞相发展。与此同时,传统服务业提档升级步伐也不断加快。北京中路“四纵三横”主城区核心商圈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增强,集聚了国内外大批知名商贸企业,为人们吃、穿、住、行、娱乐、休闲、住宿、购物提供了全方位服务,每天客流量30万人次以上,成为全国知名商业街。

  荆州义乌小商品城、南国大家装、荆州新天地、共创欧美龙、海洋世界、温德姆酒店纷纷入驻,沙北新区崛起,关沮新城建设加速。

  栽下梧桐树,引来金凤凰。新区新城的加速推进,吸引了一大批重点项目落地。2015年荆州海洋世界落户,2016年开建,2017年营业,一期水上乐园全年迎客50万人次,二期海洋馆和巨幕影院今年10月开业,三期风情街将在2020年建成。投资50亿元的居然之家、投资35亿元的新城•吾悦广场、投资25亿元的EPC工程总承包项目相继落户开建,文博园、希尔顿酒店、红星美凯龙等一批重大项目纷纷进驻。现在,荆州智谷新建成集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加速器于一体的综合性创业园区,正被越来越多的创业者所看好。

  新区新城建设加速的同时,旧城改造、棚户区改造步伐力度空前。“村改居”也成为推动沙市区城乡发展的重要抓手。东岳村还迁小区位于沙北新区工农路延伸线北侧,是为安置沙市区立新乡整体拆迁的东岳村居民以及部分附近居民而兴建。小区环境优美,配套设施齐全。住在15栋1603号的住户陈德宝,还热情的邀请记者到他家参观,只见房屋南北通透,三面采光,视野开阔。

  东岳村的村民住进了新居,而沙市区观音垱镇皇陵村70岁的贫困户徐正高老人,则家门口找到了新工作,重新上岗就业了。

  徐正高老人所说的合作社名为荆州市小皇蜜果蔬专业合作社,通过它可辐射带动观音垱镇4800户农民种植蔬菜。

  目前沙市区将2个农业乡镇打造成特色小镇,12个贫困村都将有一个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分红将覆盖所有贫苦户,户均增收4000元。

  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沙市区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精神,准确把握“五大关系”,切实做好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狠抓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深入实施四湖流域“三年行动”和长江大保护“九大行动”,加速推进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生态环境持续优化,实现了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比翼齐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