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扶贫贷”助力贫困户精准脱贫 怎么贷看这里!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廖程帆 王成文)由荆州广播电视台《江汉风》栏目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荆州市中心支行,以及各家银行机构开辟了每月两期子栏目《金融有道》。上期节目中,我们揭露了网络炒汇的陷阱,今天向大家介绍扶贫小额信贷的相关政策。不等不靠,如何让建档立卡的贫困户能自主脱贫,成为了扶贫攻坚上的一道难题。为了推动扶贫从“输血”向“造血”转变,荆州市积极借助金融产业扶贫,量身定制推出了扶贫小额信贷,助力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在一片菜地里,王师傅正在和乡亲们一起忙着采收西兰花。王师傅是一个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八年前,他和妻子还在外地打工,一次意外事故后,唯一的儿子突然得了精神病,经常暴力伤人。

  由于儿子病情特殊,王师傅根本没办法出门打工赚钱,只能在家种几亩田谋生,积蓄也慢慢花光,家境一天不如一天。2014年,他成为村里建档立卡的贫困户。为了帮助他早日脱贫,扶贫干部也多次上门,鼓励他自主创业。

  去年,村里提出让王师傅加入村里合作社,发展特色产业,搞规模化种植。这个提议让他很心动,可是启动资金从哪来,成为了最大难题。

  这时,村干部带着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多次来到家里调查。过了没多久,王师傅在村委会看到了一张公示表,上面写明了王师傅的授信等级和授信金额,这也意味着,王师傅可以找邮储银行申请扶贫小额信贷了。

  十天后,五万元的贷款下来了,王师傅在村里的支持下开始发展自己的产业。这一年里,由于村合作社的支持,蔬菜效益好,王师傅觉得生活有了盼头,还完贷款后,今年他还想续贷,邮储银行的工作人员又来到了王师傅的家里。王师傅的脱贫故事只是金融扶贫一个缩影。

  2018年,仅松滋市邮储银行一就发放扶贫贷122笔,涉及到122个贫困户,22个行政村,总共放款574万。扶贫小额信贷是专门为贫困户发展生产而量身打造的特惠金融政策,是贯彻中省扶贫开发实施意见的重要抓手,也是产业扶贫的“牛鼻子”,有利助推了脱贫攻坚工作。

  既然扶贫小额信贷是为贫困户量身打造的特惠金融政策,那么什么是扶贫贷呢?该政策有什么特点,需要通过什么程序才能得到贷款呢?贷款后又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扶贫小额信贷主要是为贫困户提供的贷款,三年以内,免担保免抵押,财政贴息,县级建立风险补偿金的信用贷款。

  扶贫贷专门针对已经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凡是有发展愿望、生产能力、发展项目和还款能力的,都有资格申请贷款,贷款手续非常简便。

  但是在贷款前,村镇以及贷款银行会对贷款人进行评级授信。一般由银行客户经理、村专管员、驻村干部组成村级风险控制小组,来针对贫困户实际情况进行评估打分。

  评级授信后,对于有资格贷款的贫困户,村里会进行公示,确保公平公开。

  但是,贷款额度并不是申请多少就贷多少,需要村级组织和贷款银行是根据项目规模和生产周期来审查贷款金额和贷款期限。更重要的是,贷款成功后,这钱可不能乱花,不能用于理财,建房消费。

  为了推动扶贫贷依法合规发放,各地银行还创新推广扶贫小额信贷“一自两合”模式(自己贷自己用,和贫困户联合,加入合作社)。

  扶贫贷对贫困户免息,由政府贴息。政府会首先选择在农村和乡镇基层网点分布比较多的银行作为合作银行,县级政府将不低于一千万风险抵押金放在合作银行里,政府银行来共同承担风险。

  为了继续深化精准扶贫,现在,政府还将加大扶贫小额贷款政策宣传,完善制度保障、优化流程、管控风险,争取让贫困乡亲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