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红遍南北的荆州锅盔,无数人来这里探寻它的秘密…

来源: 2018-12-27

  “老板,要份鲜肉的。”

  “好嘞,稍等一下哦。”

  如果说一种小吃能让人想起一座城市,那么最能体现荆州这座城市的小吃,莫过于在街头巷尾香气弥漫的荆州锅盔。

  这个被众多吃货点名,红遍南北的荆州锅盔,凭一口酥、香、脆,就俘获了无数的人的胃口!一路逛吃的人,会被街头的这一股焦香吸引。吃货们疯狂排队100米,只为等上这一口。他们用纸袋包裹着热乎乎的锅盔,边走边啃,简直从头幸福到脚趾头!

 

  “刘备借荆州,一借不还。”这大概是外地人们对荆州最大的印象了吧?

  不过对很多吃货来说,才不关心什么历史啊歇后语啊,美味可口的荆州锅盔,才是他们心心念念的重点!

  很多人不知道,这样传奇的锅盔,其实已经有千年的历史了。

  锅盔起源于荆州,距今已经有千余年,无数代人都为它的美味而倾倒。昔日刘备借荆州,张飞率军驻扎荆州地区,因军粮干硬无味难以下咽,张飞遂命将士将军粮以水和之,揉成面团,加上各种调味料后,再将面团贴于用火烤烫的钢盔内侧。

  这种干硬耐嚼,内酥外脆,白而泛光,香醇味美的美食,士兵食之无不叫绝,张飞遂起名锅盔,流传千年至今。

  别看荆州锅盔皮薄馅多,老一辈的锅盔师傅清楚地记得,当初跟着师傅学习做锅盔的时候,锅盔是实心。

  为了寻求更美味的口感,后人在传承了古法制作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他们尝试着在锅盔中加入馅料,将新鲜的牛肉或猪肉,以手工剁成肉酱,再加入葱姜、辣椒油等辅料,搅拌均匀成馅。

  没想到,改良出来的锅盔更加美味,薄薄的面皮沾着芝麻,吃起来没有厚实馅饼的甜腻,一口咬下去,酥酥脆脆很焦香,越往下吃,口感愈发劲道,皮非常薄,一口口的不会掉渣渣,还都能吃得到馅料。

  尝到甜头的锅盔师傅们,又开始花样翻新,锅盔馅料也逐渐丰富起来。有猪肉锅盔、牛肉锅盔、糖锅盔、梅菜锅盔等好几大种类,满足了不同美食爱好者的口感。这些都源于手艺精湛的锅盔师傅们,不断改良,不断创新,让荆州锅盔,成为受全国人青睐的街边小吃。

  不是每一个荆州人,都能做出正宗的荆州锅盔。好手艺,必然经过时间的千锤百炼。

  在屹立完好的荆州古城墙内,坐落着一家老字号锅盔店。老板姓严,锅盔店叫严记锅盔。从父辈开始,已经在这里做了几十年了。不同于半路出家的锅盔师傅,荆州严记锅盔店的严师傅可是从小耳濡目染。

  在过去的荆州街头,通常有一些流动锅盔摊,摊钱可以看见两个制作锅盔的人。一人称白案,负责在案板上揉面,不断将一团团发酵的面在手中搓弄,直到觉得满意后,再放在一旁醒着;另一个则可叫成红案,根据顾客的需要,包上不同的馅料,然后抻宽拉长。有时成海棠叶状,有时成鞋底样,撒上芝麻,再迅速将面食迅速贴进了炉膛里。待锅盔烤制几分钟后,红案师傅便用一把专用钳子,轻轻从炉膛里将体积增大近一倍的锅盔取了出来,然后根据客户要求或许会刷上辣椒酱。然后再将锅盔对折一下,用一张纸包着递给食客。

  不过,在荆州严记锅盔,孰能生巧的严师傅,早已经可以独自完成所有的工艺了。和面、包陷、擀饼、刷酱、撒芝麻、入锅,他总是一气呵成。包馅后收口,还一定要是12道折,可见,严师傅绝对是制作锅盔的一把老手。

  严师傅说,每道工序都是手工制作,讲究严格的工序。每次做锅盔前,他都会用自制的刷子刷烤炉内壁,如果不刷干净,锅盔做出来底就容易糊,影响口感。

  在锅盔的用料上,严师傅一点儿也不吝惜成本。他大勺大勺往面剂子里填肉,一个锅盔就有50g的独家秘制肉馅儿,面剂子都快兜不住馅儿了。严记锅盔走的路线是薄脆派,皮少肉多,面饼必须擀到超薄,这一张锅盔做下来,比脸还大!

  面饼入炉前,严师傅要将手沾上清水,迅速将面饼放入烤炉内,烤炉内温度极高,放下去后面饼很快就贴合在炉壁,面饼在高温内被烫出许多气泡,经过持续的灼烧,慢慢鼓起来呈金黄色。这时候,严师傅再拿起手中的钳子,手起钳落,迅速将锅盔从炉灶里钳出。

  烤好的锅盔,往往会刷上一层酱料。让人惊喜的,他们家的豆瓣辣酱,都是严师傅亲自酿造。蚕豆、生姜、辣椒、大蒜头是制作辣酱的主要食材,酱料制作好后,必须密封在坛子里发酵一段时间,香味儿才能出的来。

  荆州人对豆瓣酱很熟悉,在荆州菜里,豆瓣酱一直都是最重要的调味料。让人惊喜的点在于,严记锅盔的豆瓣酱以鲜为主,以辣为辅,是正宗的荆州风味。

  撕开轻薄如纸的饼皮,满馅儿无死角的肉量。趁热咬下,满嘴的辣酱香,很爽很脆。咔嚓,外焦里嫩,松软适宜,一口锅盔吃出了酥酥脆脆的焦嫩感。

  人间至香至美,就是这般了。

  经过深入的市场调查,荆州锅盔在全国的一众锅盔流派里,以香酥、蹦脆、焦香的特点,成为最受食客欢迎的小吃。钟情于严记锅盔的食客,当初都是从门前无意经过,飘出来的锅盔香味,使食客们不自觉停下了脚步,让小小的锅盔店围满了人。

  所以,锅盔独特的香味,是极其重要的。

  一款正宗的荆州锅盔,一定会散发着烤炉特有的味道。那么,烤制锅盔的炉子一定非常讲究。好的锅盔炉子必须要有以下特点:

  锅盔炉子灵活轻便,精美大气,耐用节能,无明火,可适用于各类商业型卖场和禁烟区。过去,人们用的是一个大煤炉,并不环保。现在,很多荆州锅盔店开进了商场,炉子的燃料也变得更讲究。

  严记的炉子,用的就是定制的电烤炉。传统烤炉是用古法炭火进行烘烤,讲究严格的时间规定。电烤的锅盔炉让锅盔烤制更加简便。温度和炉壁,经过精确设计,确保与传统烤炉的烤制环境如出一辙,不会因为是电烤,就损失了传统的味道。

  这种电烤炉,不仅节能环保,适合进驻大商场,烤出的锅盔也更加香脆可口。严老板说,每年有几百个来自全国的买家,到严记锅盔来订购烤炉。可见,荆州公安锅盔,已经走进各个城市,市场越来越大,也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假如你只是想弄明白流程操作,那路边随便一个做锅贴的都能教你。但是,发面的技巧、锅盔厚薄的程度、烤制的火候,每一步的细微差别,都能影响锅盔的口感。哪怕你用同样的面筋、肉馅儿、芝麻、窑炉,在味道上也会有天壤之别。

  正宗的荆州锅盔,需要师傅的独们秘方。上乘的荆州锅盔培训,不仅教会你极其苛刻的手工标准,还要让你知其然知其所以然。原料选择、馅料调配、火候观察都要精通,而持久运营心得和开店技巧,也都会在锅盔培训中为你一一教学,就像荆州严记锅盔的培训一样!

  这也是为什么,大街上荆州锅盔店那么多,正宗的味道却只有那么几家。每一张饼初尝一样,但细品各有各的滋味,犹如一个个彼此卓有特色的个体,好味道全是用“心”,堆砌出来的啊!

  随着荆州严记锅盔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店面越来越多,很多人都前来打听锅盔培训。荆州严记锅盔店的老板传承于父辈,又将锅盔技艺授予了徒弟。如今,他的徒弟已经遍布各个城市,开一家爆火一家,这是偶然中的必然。

  各地小吃都带着深刻文化的烙印,这是地方小吃最迷人的地方。如果你想了解正宗荆州锅盔的做法,如果你想开一家火爆的锅盔美食店,不妨来荆州感受一下当地的风土人情,将这最正宗的味道变成最无限的商机。

  联系方式:严师傅15926599732 【微信同号】

  QQ:339076211

  地址:荆州市荆州区荆中路183-3号(荆州市五医院对面)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