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骄傲》袁先鸿:我有了和父辈不同的人生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8-12-28

  荆州新闻网消息:1987年,邓小平已步入耄耋之年,但老人的一句话振聋发聩,惊醒无数人——“贫穷不是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合法地位被确立,经济改革的主战场从农村向城市转移,改革的潮水,掀起了第一次全民下海的巨浪。越来越多不甘平庸的人,用“下海经商”取代了“拿铁饭碗、挣死工资”的生活。12年后,刚刚大学毕业的内陆青年袁先鸿,义无反顾奔向南方,他还不清楚自己将迎来怎样的命运,但正是一种蓬勃向上的动力,驱动他做出了人生的选择。

  1999年出发南下的那个春天,深深烙印在袁先鸿的记忆里,他曾这样叙述:“20年前的3月,一个淫雨霏霏的下午,怀着善意的谎言,安抚好父母,怀揣一本毕业证和一颗惶恐不安却又无比决绝的心,南下,南下,南下。”

  刚刚走出象牙塔的学子,瞒着家人放弃了分配好的稳定工作,一颗不安分的心跃跃欲试向着南方。深圳,那个被改革开放春风吹拂的城市,如此吻合年轻人意气风发的青春期。

  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怀着对市场经济单纯热烈的向往,袁先鸿就这样毫无准备又义无反顾地来到了深圳。

  在那个急速变化的年代,国家全面打开门户,以新的眼睛与新的姿态面对世界。而从内陆地区来到改革前沿的袁先鸿,顺利入职了当时中国最大的通讯公司中兴通讯。在大企业里不断打开眼界,也刷新了价值观念与思维方式。

  在中兴通讯市场部工作9个月后,不安分的袁先鸿跳槽到深圳市清华同方,做产品、做市场、做运营、一直做到了副总裁。2004年后任深圳大型央企房地产公司董事长秘书、广州武汉分公司总经理。旁人看来一帆风顺的升职之路,却成为他自己眼里的天花板。2009年,袁先鸿认为,是时候开始重新确认自身角色了。

  位于东莞市大朗镇的德尔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就是袁先鸿10年前创办的,他用了6年时间,将16个人的小厂发展到1500名员工,2015年在新三版成功挂牌上市。

  公司向全球数十个国家和地区研发、生产、销售锂离子为主的二次充电电池。目前已成为中国领先的二次充电电池供应商。

  德尔能的产品分为手机数码领域、电动车领域、储能系统领域、智能制造领域等四大产业支柱。产品主要包括手机电池、数码产品电池、移动电源、笔记本电脑电池、电动汽车电池管理系统、电动车控制器等智能制造领域。

  作为一名新闻系的文科生,袁先鸿勇敢涉足能源行业,以摸着石头过河的改革精神,在电池制造行业慢慢探索,同时,也见证了整个行业不断变化的过程。

  聚合物低压注塑工艺领先行业,推动了智能手机的普及与发展。袁先鸿没有停止脚步,带着企业持续进行工艺技术革新,当新能源汽车成为趋势,一直在积蓄力量的袁先鸿,又看到了机会。

  “绿色”理念贯穿德尔能整个产品生命周期,以及研发、生产、物流、客户服务等全流程。这家致力于新能源的技术革命的公司,荣获了“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称号,多年被评为“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大朗镇纳税大户”,中国电子信息百强企业、东莞市循环经济示范项目等多项政府殊荣,同时具备国家认证的实验室检测能力,并在锂电池模组技术领域获得超过100余项专利。

  袁先鸿的创业地广东东莞,是改革开放后享誉全球的“世界工厂”,然而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波及东莞,让这里的产业发展遭遇阵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成为必然的选择。2007年,袁先鸿的母校华中科技大学在东莞成立工业技术研究院,将科研成果产业化,助推智能制造转型升级。

  广东华科工业技术研究院是智能制造的国家重点实验室,已成功服务了许多家大中型企业,培育了多家上市公司。作为工研院的院长助理的袁先鸿,也于2015年在这里创立了东莞宏古智能贸易公司、东莞宏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

  袁先鸿深深明白,好的产品离不开强大的研发团队。近年来,倡导绿色环保、低碳出行的健康生活理念的宏古智能科技,成为国内最早做代步车的研发团队。

  倚靠院士级专家,公司自主研发并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包括智能平衡车、智能滑板车、智能自行车、智能四轮滑板、智能水上运动用品、智能老人专用机器人等多个系列。

  有了好的产品,袁先鸿也积极探索新的电商模式,目前,宏古智能以亚马逊为全球营销平台,美国、欧洲、加拿大、日本、澳大利亚等全站点的覆盖,形成了较好的销售业绩。

  袁先鸿公司所在的东莞松山湖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东莞地理的几何中心,“广深港”黄金腹地,这里已经成为珠三角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袁先鸿正在积极申报高新技术企业,专注做好智能代步产品,坚持原创研发,力争三到五年内上市,做行业的龙头老大。回想这十年间,他不仅见证了自己企业的成长,也亲历了松山湖及东莞的发展。

  打工十年,创业十年,袁先鸿在广东的二十年,是国家经济飞速发展的二十年,也是他个人历经蜕变的二十年。

  学习不能止步,创业还在路上,回望一路走来,袁先鸿最为感触的是,他赶上了最好的时代。

  渴望和父辈有不同的人生,心里的根却扎在故乡的土壤里。直到今天,袁先鸿把自己和女儿的户口,都留在石首市高基庙镇。袁先鸿在一篇文章中动情地写道:有一天女儿问我:爸爸,我为什么是石首户口?我都不清楚石首。同学老师都说我是外地人。望着女儿天真的脸庞,问她做石首人不好吗?我确实无法回答,也无法帮她找寻她要的答案。

  “每次回家,伫立江边,发现天堑变通途,江水更绿,天空更蓝,繁星闪烁的夜晚更美,更迷人,现在离开时都会有种依依不舍。即使漂泊得再久,离开得再远,养育自己的家乡才是内心深处的家园。”这是离乡游子的内心独白,也是袁先鸿追寻何处是家园的答案。

  无论对于一个国家,还是对于一个平凡的个人,四十年都是漫长而厚重的,尤其是如此昂扬奋进的四十年。大时代的银幕上映出的,是每个奋力奔跑的人勾勒出的斑驳光影。在这场迄今人类最宏大、最能体现智慧光芒与勇气胆识的艰难探索中,袁先鸿身处其中执着向前,也曾迷茫焦虑,但从未停歇自我突破的拼搏脚步;那些欢笑和泪水、荣耀与失败,属于他自己,也属于这个时代!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