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保成本变保收入 公安县明年尝鲜水稻完全成本保险

来源: 湖北日报 2018-12-29

  湖北日报讯(记者 李剑军)2019年,我省将试点一项新的农业保险——水稻完全成本保险,农户每亩只需交纳不到20元保费,就可最高理赔1100元,较以往的政策性基础水稻保险、部分试点县市的农业大灾保险在保额上均大幅增加。12月28日从省财政厅金融处获悉,沙洋县、公安县、枣阳市、黄梅县等4个水稻主产县市已被纳入这项试点之列,将迈出中国农业保险由“保成本”向“保收入”的关键一步。

  完全成本保险即保险金额覆盖物质与服务费用、人工成本和土地成本等农业生产总成本的农业保险。与现行农业保险主要保障物化成本不同,完全成本保险隐含了土地、劳动等生产要素的平均价格,体现了农户的物权收益和劳动力收益,是一种准收入性质的保险。目前,我省水稻保险保障标准为每亩400元,费率6%,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农户保费分担比例为45:30:25。2018年,我省在14个产粮大县试点农业大灾保险,新增了遇高温热害、低温冷害等保险责任,与政策性基础水稻保险不重复,最高每亩可获赔700元。

  今年8月底,财政部、农业农村部、银保监会联合通知,将用3年时间在6个省份,每个省份选择4个产粮大县,按照自主自愿、金融普惠等原则,开展水稻、小麦、玉米三大主粮作物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其中湖北、安徽保险标的为水稻,内蒙古、辽宁为玉米,山东、河南为小麦。

  根据我省试点方案,我省以中籼稻数据测算水稻完全成本,试点县市每亩水稻的保额为1100元(不超过产值的85%),保险费率为6%,即66元/亩,中央财政、省级财政、农户分担比例为4:3:3,支持有条件的地区对建档立卡贫困户自缴部分保费给予减免。保险期限自水稻移栽到大田成活(或自直播水稻齐苗之日)起至收割完毕完全离开大田之日止。保险责任为暴雨、洪水(政府行蓄洪除外)、内涝、风灾、雹灾、冻灾、旱灾、地震,高温热害、低温冷害、泥石流、山体滑坡,病虫草鼠害。

  方案还明确了赔付方式,因保险责任造成保险水稻损失率达到25%以上时,保险人按约定负责赔偿;损失率达到70%(含)以上时,视为全部损失,按生长期最高赔偿限额全额赔付;损失率在25%至70%(不含)之间时,按损失率赔付。保险期内,投保水稻多次受灾,每亩累计赔款最高不超过保险金额。我省已选定人保财险、中华联合财险、太平险财险为试点保险机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