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图说松滋小南海——三年见成效,五年成示范!

来源: 荆州日报 2018-12-29

  三年见成效,五年成示范!

  2016年,松滋市委市政府绘就的小南海生态涵养区正在由蓝图变为现实。

  3年来,水变清了、湖泊变美了、老百姓的幸福指数提高了……作为先行试点,这是稻谷溪湖附近居民最真切的感受。

  明年,松滋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即将开启“后稻谷溪时代”。未来还将怎么建?老百姓的家门口将发生什么变化?下面为您揭晓答案!

  三年见成效

  湖泊保护

  整体收回两个湖泊,完成周边退渔还湖还湿

  投资3.68亿元,完成退渔还湖还湿7280亩、拆除房屋452户;投资0.32亿元,解除稻谷溪湖、小南海湖承包养殖,收回两个湖泊总面积达12705亩。

  还迁安置

  302户农民顺利交房,实现安居

  三年征收房屋427户,建成城南松江花园(一期、二期)、剑锋丹苑2个安置小区,截至目前已有167户农民搬进新家,135户、223套安置房正在交房。

  项目建设

  稻谷溪城市湿地公园建成开园

  稻谷溪城市湿地公园规划总面积3150亩,其中一期建设1850亩,投资2.8亿元,历时2年建设,将在2019年元旦节正式开放。昔日城区“化粪池”、黑臭水体,经过治理,蜕变为生态之湖、大美湿地公园。

  美丽乡村

  以生态振兴、产业振兴带动乡村振兴

  在稻谷溪和小南海湖畔,同心桥村、赵家垸村的农家乐越来越红火。张家坪村、牛食坡村的瓜果采摘、农业观光成为乡村旅游新玩法。牛食坡村入选全省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绿晟水产、惠丰水稻等合作社带动“双水双绿”种养体系蓬勃发展,为农民持续增收夯实基础。

  基础建设

  城南片区旧貌换新颜

  城南片区的G351国道城区段、民主南路改造、高成大道东段、建设南路、稻谷溪路等5条道路建成并投入使用。城南垃圾压缩站、货运停车场已经建成。

  水环境治理

  黑臭水体治理初见成效,打响治污攻坚战

  按照截断外源、取缔点源、处理内源、防治面源、补充水源“五源共治”治理思路,完成稻谷溪湖、幸福渠臭水体治理试点。稻谷溪湖水质稳定在三类水,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建设成为湿地公园。幸福渠治理完成,实现既定目标。2018年正式打响治污攻坚战,投资2.5亿元,新开工污水处理厂尾水处理、小南海河湖连通2项工程。

  五年成示范

  抓好大保护

  抓好湖泊保护,整治农村环境

  落实“河湖长制”。收回庆寿寺湖,持续开展退渔还湖还湿。实施一批环湖林带、湿地修复工程,恢复水生动植物多样性。申报国家级小南海水利风景区。巩固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效果,实施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全域建设美丽乡村。

  建设目标

  建设洞庭湖流域生态文明先行区,荆州市乡村振兴示范区,松滋中心城区后花园。

  发展大旅游

  打造松滋旅游“第三极”

  发挥小南海的资源禀赋、生态优势和人文特色,围绕“文化旅游、滨湖观光、运动游乐、康体养生、休闲度假”等功能定位,引进市场主体,整体开发小南海,打造松滋旅游“第三极”。

  攻坚大治理

  坚决打赢三年治污攻坚战

  建成尾水处理、河湖连通、湖泊湿地修复、生态补水等工程,让小南海重现一湖清水。建成赵家垸污水管网、耕保生态治污、污灌区土壤治理项目等工程,还重点污染区域一方净土。

  指导思想

  高举绿色发展旗帜,抢抓长江大保护、洞庭湖生态经济区两大战略及旅游强省建设机遇,攻坚大治理,抓好大保护,发展大旅游,推进大振兴。

  推进大振兴

  生态振兴带动产业振兴,助推乡村振兴

  发力“五个振兴”,实现高质量发展。城郊村发展休闲农业、观光农业,打造高新农业产业园。湖滨村发展特色乡村旅游,为小南海旅游形成配套。其他村发展“双水双绿双果”种养模式,通过公司+基地+农户模式,促进农民增收。

  本版文字:记者潇潇艾春莉本版图片:小南海生态涵养区建设指挥部提供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