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e线追踪:幼儿园学费要猛涨 家长们炸锅了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02

  点击图片观看新闻

  荆州新闻网消息:上周,我们《e线民生》公众诉求平台收到多位家长的投诉,说收到自己孩子所在的幼儿园通知,从下个学期起,学费要涨1000元,并且还要提前收费。这下,家长们炸了锅,大家七嘴八舌议论着,这个学费究竟能不能涨得这么猛,咱们e线民生的记者也到达了现场了解情况,我们一起来看这个问题该如何解决。

  幼儿园学费猛涨 家长们炸锅了

  记者来到位于沙市区工农路的这家罗园启航幼儿园,正好遇到一名接小孩的妈妈。她看到记者到来,就马上和记者倾诉自己的愤怒。当记者问起这位妈妈,幼儿园给出的涨价理由时,她的说法令人感到意外。

  家长陈女士:“以前都是给我们的打折价,然后现在是要恢复原价,是这个理由,因为当时报名的时候也没有告诉我们,说什么折扣价之类的,所以就有点不可思议。”

  那情况真如家长陈女士所说吗?正好赶上幼儿园放学,记者还没开始提问,家长们就七嘴八舌地向记者吐槽起来。

  家长张女士:“他说就是三周年,马上明年三周年,就是要涨1000元,就是这么回事儿。”

  家长樊女士:“当初报名的时候没有(和)任何一个家长说,这是优惠价,这是原价,没有说。”

  看来对于园方突然涨学费的理由,大多数家长们都难以接受。听家长们说,园方的态度似乎很强硬。

  家长樊女士:“25号到29号开始预收学费,如果说到2号之前没有交,那名额满了,其他人就算是插班生,那没有这种说法对不对。”

  家长金女士:“他现在丢给我们就是,涨价是一定会涨,你们要读就读,不读的话你们就转学。”

  为了弄清楚情况,记者尝试联系幼儿园负责人,门卫告诉记者负责人在外面,联系不上。

  家长金女士:“所有家长的疑问,他都是那种不回应的态度,就是那种冷处理,每次遇到问题,我们家长在群里发问,他一句话都不说。”

  家长心里苦呀,有些家长甚至已经考虑转学的问题,但是一想到转学,心里也不是滋味。

  家长陈女士:“因为孩子还小,怕换幼儿园之后,又要重新适应老师和同学,所以会考虑孩子的问题,主要是为了孩子着想。”

  幼儿园学费突然涨价,而且是跨学期收费,家长们虽然对涨价的行为特别不满,但是为了孩子着想,只能忍气吞声。眼下又联系不上幼儿园负责人,究竟接下来该怎么办呢?我们将家长们的遭遇发表在《无线荆州》app上,不到一天就有3万多阅读量,看看网友们是如何评论、支招的。

  网友烟头未熄:“小区幼儿园生命周期只有十年左右,新小区普遍都是婚房,十年后幼儿园就没生源了,等生源涨了就可以涨价赚钱了。”

  网友皮皮baby:“现在上个幼儿园,跟上大学费用一样高了!真希望有关部门多关注一下民生的心声。”

  网友超越星辰:“幼儿园收费还是市场调节收费,政府指导。如果觉得多收,可向有关部门反映。e线民生、市长热线等。”

  看来网友们大都认为对幼儿园收费是该管管了。究竟该如何管呢?记者来到了沙市区物价监管部门了解情况。

  沙市区发改局负责沙市区物价监管工作。发改局的工作人员向记者出示了一份2017年出台的《湖北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里面有一条就是对这种收费行为进行约束的。

  沙市区价检分局工作人员陈钢:“目前对幼儿园的保教费标准,在实施细则第11条规定,要保持基本稳定,按学年制制定和调整,并实行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

  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所谓的老生是指现在就读的学生吗?是不是就应该按以前的学费标准来收取呢?

  沙市区价检分局工作人员陈钢:“说通俗一点就是说,老生在刚开始入学,他的保教费是多少,到他从这个幼儿园毕业,他的保教费标准是一致的,新生的话,幼儿园根据市场情况进行自主定价自我调节,也是一个标准读到头。”

  监管部门介入 幼儿园这样回应

  那这家幼儿园要对所有孩子下学期的学费,都进行上调,显然是不合规定的。陈钢告诉记者,在接到投诉后,他们就已经约谈了该幼儿园负责人。究竟为什么该幼儿园要涨价和提前收取学费呢?第二天上午,记者在沙市区发改局见到了幼儿园的负责人,她对记者进行了解释。

  罗园启航幼儿园负责人朱发远:“第一个就是环境的改善,要花大量的资金投入,第二就是老师这一块的培训,服务要跟上来,每学期也要花大量的资金去送老师出去学习,这也是一大笔的费用,这也是为了服务家长,服务幼儿,有稳定的师资力量,才有更好的教学质量。”

  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提前收学费也实在是没办法。

  罗园启航幼儿园负责人朱发远:“因为我们沙北这一块,整个小区都是新小区,家长这一块的话,流动性特别大,比如这个学期在这里读,下个学期要回老家,不提前收费的话,就不知道下个学期还在不在我们这里读,我们到底能不能收插班生,我们班级名额的话,是严格控制的。”

  经过发改局工作人员讲解政策,目前涉事幼儿园已经作出了承诺,将遵循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的政策要求,不会对在读学生涨学费。

  罗园启航幼儿园负责人朱发远:“通过这一次家长投诉我们中途调价收费,对政策理解不透,也更加深刻的学习政策,了解政策,我们还是决定老生老办法,新生新办法,决定老生还是原价。”

  民办教育是公办教育的有效补充,虽然说民办学校是一家企业,但带有“教育”二字,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更应该遵守各项监管规定。希望通过这个事情给我市各个幼儿园提了个醒,要规范办学行为,切莫随性而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