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狠抓“五个坚持” 公安县构建交通事故调解新机制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02

  荆州新闻网消息: 近年来,针对全县交通事故矛盾纠纷,公安县司法局根据实际情况积极采取有效措施,扎实推进交通事故纠纷人民调解组织建设,着力构建人民调解化解交通事故纠纷工作机制,以“五个坚持”为工作中心,努力化解交通事故矛盾纠纷。

  一、坚持组织建设,打造精兵强将的调解队伍。一方面加强对交通事故调解的重视,形成交通调解委员会建设合力。县司法局领导带队学习借鉴周边县市经验,撰写调研报告、研究拟定我县交通事故调解实施办法,得到县领导高度重视与充分肯定,以公政办发[2018]12号文件下发各相关单位落实。在成员单位积极沟通、相互配合下,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顺利筹建并逐步良性运转。另一方面加强人员配置,巩固队伍硬实力。为扎实做好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工作,调委会从县交警大队、司法局聘用3名业务素质过硬和工作经验丰富的老同志组建调解队伍,专业的人员配置极大的充实了调解队伍力量。

  二、坚持依法调解,实现客观公正。交调委作为“第三方”调解组织,始终坚持依法调解的原则,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公正、公平,从而使调解工作更具有权威性和公信力,当事人双方也更能理性对待并愿意接收调解。在调解过程中,调解员紧密结合调处程序、责任认定、赔偿标准等关键环节,积极为当事人双方宣传有关法律法规,严格依法执行交通事故损害赔偿标准,确保当事人心服口服。

  三、坚持维护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突出人性关怀。对于交通事故中出现的弱势群体,调委会总是全力为其争取合法权益,尽量满足他们的诉求,切实给予关系和照顾。8.4案件四川宜宾籍受伤者赔偿事项,基于伤者外乡人处境,交调委调解员主动提供帮助,通过帮助联系司法所、进行伤残鉴定、赔偿调解,受伤人员的合法权益得到进一步争取,同时伤者家属也被交调委工作人员的工作态度深深感动,对县交调委的工作给予高度认可。

  四、坚持以人为本,真诚帮助受害群体。对于交通事故中出现的受害群体,调委会工作人员始终秉持耐心、细心、热心的工作态度,以情、理、法的方法进行调解。2018年8月埠河路段发生交通事故,导致三死和十多人受伤,事故发生后,交调委接到县领导通知,迅速赶往殡仪馆,直接接触家属代表,面对两户死者家属上百人个个悲愤交加、情绪激动的场面,调解员沉着冷静从情理、法理等多角度入手,进行安慰工作,家属情绪逐渐得到稳定。通过科学合理计算赔偿数额,在两天两夜的精心调解后,终于让双方当事人达成了调解协议,帮助受害人家属得到了合情、合理、合法的赔偿。

  五、坚持沟通协商,切实推动社会稳定。在部分案件发生后,当事人双方经常因为责任认定、赔偿事项发生矛盾,矛盾的激化往往不利于社会稳定,调委会从大局出发,坚持将沟通协商作为解决矛盾的第一钥匙,切实解决实际矛盾与现实问题,推动和谐社会的建设。2018年11月某纸业公司事故,造成一人死亡,死者家属将尸体停放于殡仪馆拒不火化,且要求赔偿的金额远远超过赔偿者实际赔偿能力,双方矛盾随时有可能激化,波及当地稳定的社会生产环境,在这种情况下,交调委工作人员反复调解,给死者家属做了大量工作,耐心劝导,仔细分析,同时协调双方反复协商,拟定赔偿时间表,最终将这起矛盾平息化解,从而赢得群众信任与赞扬。

  四个月来,调理会受理案件44起,调解成功40起,有待再次调解4起,调解成功后赔偿履行率达100%,当事人和群众满意度达99%。公安县道路交通事故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成立、运行,减轻了交通警察的工作压力,减少了诉讼程序,节约了司法资源,也为广大群众提供了一条解决问题、化解矛盾的新途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