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新规实施 举报违规可获奖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1-04

  今年1月起,荆州出台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管理新办法正式实施。

  病媒生物是指能够将病原体从人或者其他动物传播给人的生物,包括鼠、蚊、蝇、蟑螂,以及省爱卫会规定的其它病媒生物。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实行分工责任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居(村)委员会等要建立日常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病媒生物密度,清除病媒生物孳生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社区或者居(村)民委员会应当组织辖区单位和居民,定期开展杀灭病媒生物、清除其孳生场所的活动,使病媒生物密度控制在国家和省规定的标准之内。同时,杀灭病媒生物所需药械费用,由受益者负担;受益者不明的,由当地人民政府负担。

  9块区域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由相关单位负责组织实施:公共绿地、道路附属绿地、窨井、下水道、垃圾填埋(焚烧)场、中转站、公共垃圾桶(箱)、公共厕所、污水沟渠等公共环境和场所由城市管理和住建部门负责;河道、河岸、防洪沟渠由水利和住建部门负责:城镇居民区及居民社区附设的垃圾房(桶、箱、站)、蓄粪池由当地社区居民委员会、产权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物业服务机构负责;农村垃圾房(桶、箱、站)、蓄粪池、水塘、沟渠以及农村生产用有机垃圾处理由当地村委会负责;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由举办单位负责;拆迁、建筑工地由拆迁单位或者建设单位负责;单位院内和居民住宅由单位和居民个人负责;城市公用交通运输车辆、出租车、游览车等由车辆所属单位负责;其它场所按隶属关系由产权单位或者管理部门负责;单位和个人应当根据病媒生物预防控制需求,自行采取控制措施开展病媒生物杀灭活动,或者委托专业服务机构具体实施。

  市、县级爱卫会根据工作需要,可以聘任爱国卫生监督员和检查员,对辖区的病媒生物预防控制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和指导。爱国卫生监督员在履行职责时,应当出示相关证件,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拒绝或阻挠。单位或个人有权举报违反本办法的行为,市、县级爱卫会应当迅速组织调查、及时反馈处理意见,并对举报有功的单位或个人给予奖励。

  另外,拒绝开展杀灭病媒生物活动的,由县级以上爱卫办给予批评教育,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的,可对相关责任人提出行政处分的建议,并指定专业机构代为开展杀灭工作,其发生的费用由相关单位和个人承担。(记者 王子瑶 实习生 黄楚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