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实力坑!男子偷共享单车与邻居分享,结果...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05

  男子见共享单车分布在大街小巷,就把车扛回家供自己“私用”,还顺便给邻居“分享”了一辆。共享单车公司的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根据定位追踪到车辆,并及时报了警。近日,马山派出所民警抓获了两名涉嫌盗窃共享单车的犯罪嫌疑人。

   “行驶”了30公里的电单车竟电量充足

  近日,哈啰出行荆州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监控后台注意到,有一辆哈啰共享电单车的行驶状态异常。后台监控的行驶轨迹显示,该车从荆州城北门开始向马山镇方向快速行驶,其速度远超过共享电单车的正常行驶速度。

  随后,工作人员对该车辆的状态进行进一步调查,发现在行驶了30公里后,车辆的电池竟然还有93%的电量,如果是正常骑行,电池的电量应该早已耗尽。这一异常情况引起了工作人员的重视,立即前往车辆定位显示的所在地点。

  根据车辆定位,哈啰出行荆州公司的工作人员在马山镇一村民家中发现了正在对共享电单车进行破坏的张某,工作人员立即拨打110报警。

  偷了共享单车还与邻居“分享“

  接到报警后,荆州市公安局荆州分局马山派出所民警立刻前往现场。民警到达现场时,张某正在使用锯子等工具对一辆共享电单车破坏,车锁已经被卸下,车头二维码也已经被拆除。

  民警对其进行盘问,了解到,当天张某到荆州城区办事,发现路边停放着不少共享单车无人看管,于是张某将一辆共享电单车和一辆共享单车装进自己的面包车里,带回了马山镇。

  由于两辆车均已上锁,张某遂向邻居陈某借锯子等工具进行拆锁,为了答谢邻居陈某借工具,张某将其中一辆共享单车送给了陈某。没想到刚把锁拆下来,民警就来了。

  随后,张某和陈某被带回派出所进行调查。

  据评估,两辆被盗共享单车的价值为5525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破坏、私占共享单车或被终身禁骑

  事实上,涂改车牌、给车辆上私锁、私藏车辆这些占有共享单车的行为在荆州已非首次发生。前不久,荆州日报客户端就曾报道过,在荆州城区一些人流量较大的地方,就有不少共享单车被贴“李鬼”二维码。哈啰出行车辆运营项祖涛告诉记者,据维修人员统计,哈啰单车的返修车辆中,人为破坏的车辆数量大于自然损坏的车辆数量。

  据项祖涛介绍,目前哈啰出行对于涉嫌破坏、私占共享单车的用户会有不同程度的惩罚。“哈啰单车会首先通过短信、push推送等方式进行多次的提醒、警告,对于确认涉及并在提醒后情况没有得到改善的用户将受到30日封号、永久封号甚至刑事追责等不同程度的惩罚。”项祖涛说。

  据了解,2018年5月29日,哈啰单车对1028个哈啰单车账户实施冻结处理,其中746个实施3日冻结、282个实施永久封号、终身禁骑。

  记者手记——

  共享单车的同时也需要共享文明

  共享单车的投放是为了满足市民短距离出行的需求,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共享资源带给我们方便的同时,也需要我们合理的使用这些共享资源。

  目前,荆州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交通文明是城市文明的一个重要方面,善待共享单车只是一个折射社会文明程度的微窗口。记者在此呼吁,我们在共享单车的同时,也要共享文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