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车险保单电子化 挡风玻璃上无需再贴"交强险"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0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廖程帆)从2019年1月1日起,我省全面推行车辆保险电子保单。这意味着以后车主买车险后,保险公司不再提供交强险、商业险纸质保单及交强险标志,而车主的前挡风玻璃上也将不再需要粘贴交强险标志了。

  在中心城区某保险公司,李先生正在购买车险,办理完相关手续后,李先生没有像以前一样拿到一大叠纸质单据,而是收到了一条手机短信,点击短信中的链接,李先生查到了自己的保单信息。

  记者了解到,车险电子保单在2018年12月试运行,在2019年1月1日正式施行。车主投保成功后可以通过短信、邮箱链接和手机APP等多种方式下载电子保单。

  那么什么是车险电子保单呢?它是由保险公司向车险消费者签发的证明车险合同关系的电子文件,这种数据形式签订的保险单与纸质保单具有同等效力。

  据了解,此次湖北省内32家产险公司全部参与推行车险电子保单,车型范围涵盖目前湖北地区投保交强险及商业险的客车、轿车、货车、特种车等机动车辆。

  此外,保险公司同时开具电子发票,单位车辆可凭下载、打印的电子发票报销。电子保单的推行为保险公司节省了开支,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加便利安全高效的服务。

  以后,车主在办理新车上牌和年检时,凭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即可办理,不再要求车主提交和查验收存交强险纸质凭证。消费者在保险公司办理理赔手续时,不再需要出具纸质保险单证,简化了理赔流程。同时交警在路面执勤执法中,可凭车主提供的交强险电子保单信息查验交强险投保情况。

  目前全国大多数省份已开始启用车险电子保单。据统计,2018年度全市承保机动车辆约50多万台,截至11月底实现保费15.3亿元,每年需要出具大量纸质保单,相信推行电子保单后,将是进一步创新保险服务方式,推进消费者服务体验全面提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