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省部级骨科大V来了 医技区域共享还会远吗?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07

  双剑合壁 协同救治颈椎致命伤

  2018年12月14日晚8时,荆州某工地打工的吉林人张师傅意外摔伤,导致颈椎椎体爆裂骨折,颈1、6、7椎体骨折脱位。送往医院时,已出现呼吸动力丧失、双手麻木、肌力下降、感觉缺失等症状。因其颈髓损伤部位已形成局部水肿,压迫周围神经和血管,若不及时减压复位,将对中枢神经造成不可逆的危害,随时可致高位截瘫或死亡。

  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刘建军、赵军华全面检查、精确诊断,决定早期先行局部固定和脱水处理,待生命体征稳定后再行手术复位减压。据刘主任介绍,颈椎手术难点在于狭小的区域内密布颈动脉、椎动脉、食管、气管、甲状腺、脊髓神经等重要神经血管组织,对手术技术要求极高,稍有不慎就会危及患者生命。

  12月28日上午,两位主任特邀同济医院骨科主任李锋联合为张师傅实施了颈椎前路减压椎间融合手术(ACDF)。术中专家们不仅巧妙避开了密布丛生的神经血管及重要器官组织,更在狭小区域内将骨折椎体进行固定,对椎间减压融合。经通力合作,手术不到一个小时就圆满结束。术后,张师傅生命体征稳定,暂时受压的脊髓神经得到缓解,肌张力、感觉麻木、运动受限等症状明显恢复。

  跨区合作 打造敢啃“硬骨头”的底气

  早在几年前,三医骨科便与北京解放军301总医院、北京积水潭医院、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省人民医院等全国各大医院保持密切联系,进行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外科、小儿骨科、骨病方面的学术交流、疑难病例研讨、会诊等。完成了诸多堪称教科书式手术,如:脊柱侧凸矫形术、胸椎肿瘤后路椎体整块切除术、骨盆环重建、膝关节镜下前后交叉韧带重建术等高难度手术。特别是在脊柱微创方面,独立完成前路消融、侧路椎间孔镜、后路椎间盘镜手术,技术直达省内前沿。

  为适应时代发展,荆州三医骨科在人才培养方面保持着强劲势头,定期选送一批骨干人才到中外著名医院进修肿瘤、关节、脊椎等专业。现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人才梯队,人才外出进修培训的频率已经达到超常规的水平。目前设有脊柱外科、关节外科、创伤骨科、手外科、小儿骨科、骨病、微创七个专业组。2018年7月9日,成立以显微外科、手足外科为主的骨三病区后短短几个月,就有数百名病患受益,让危重伤残的患者双手健全重新生活。

  医疗联合 改善服务造福于民

  2018年8月,为响应市政府号召、顺应医改形势,三医骨科与武汉同济医院骨科正式结成医疗联合体,与科主任、中国医师协会骨科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骨科分会委员、湖北省骨科协会秘书长李锋形成对接,李主任在脊柱外科,尤其是在颈椎病、脊柱畸形、肿瘤、退变等疾病的诊治方面造诣颇高。

  “当临床医师遇到疑难病例时,会通过电话、视频、微信等渠道与上级医院对口科室取得联系,共同制定出合适的诊疗方案。在必要的时候,上级医院将安排专家现场指导、手术示教。确实有需要到上级医院就诊的,患者会通过内部的转诊通道进行转院。”荆州市第三人民医院副院长、骨科顾问李大廉说。

  达成医联体协议后,三医骨科医师将会更多频次地赴同济医院进修学习,获取先进理念。在科研攻关上,三医会借助其强大的科研实力和先进的实验设备,进行课题研究。记者获悉,1月18日,骨科受邀将派一支专业小组集体赴同济医院进行技术强化培训。三医也会向同济医院提供疑难病例信息,实现电子病例信息共享。通过内部转诊通道转致同济医院的患者,手术后可转回三医继续治疗,为患者预后及家属照护提供更多方便。

  如今,在派驻专家的指导下,三医在脊柱侧弯、脊柱结核、骨肿瘤等多种疑难骨病,以及科研建设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多项高难度手术的成功开展,让我市广大病患不出家门,便可享受国家顶级医疗救治服务成为现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