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为了孩子平安 荆州公安“六进”行动筑牢校园防护网

来源: 荆州市公安局 2019-01-07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 刘博)呆萌可爱的卡通漫画、朗朗上口的防拐儿歌、真情实景的模拟演练、温暖贴心的教育引导……12月13日,湖北荆州石首市公安局五名民警组成“平安校园”宣讲团,走进绣林中心幼儿园开展“防拐防侵害”安全宣讲。这正是荆州公安开展平安校园系列活动中的一个缩影,类似的温馨场景,正在荆州各地上演。

  荆州是全省教育大市,有中小学校、幼儿园1208所,高等院校8所,学生69.7万名,校园安保工作尤为重要。

  据了解,从2018年11月7日起,荆州全市公安机关吹响平安校园“百日行动”的号角,各地公安内保、治安、国保、刑侦、网安、交警、巡特警等警种及派出所积极会同各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主动作为,将扫黑除恶进校园、安防设施进校园、隐患整治进校园、重点稳控进校园、安全教育进校园、“五访”督导进校园“六进”工作贯穿始终,围绕“责任、阵地、防范、治理”四大领域,坚持部门联动,警校共建,努力建设校园安全长效机制,确保全市校园安全形势平稳可控。

  “警校地”协作共建

  荆州市公安局建立了党政主导、警校共建、部门联动的校园安全工作机制,实现了由过去的公安负责向综合治理的转变,夯实了校园安保的“关键”部位。

  百日行动开展以来,各地公安机关会同教育、文化、工商、卫生、食药、交通、城建等部门召开了校园安全工作联席会议,分别根据不同时期校园安全保护工作形势,有针对性地研究制定、细化完善符合本地实际的长效工作机制和工作举措,明确责任分工,确保各项措施、指令传达到基层部门后能得到有效落实。

  同时,荆州市公安局与8所高校共同建立了信息互通机制、警情通报机制、防范宣传机制、数据共享机制、应急处突机制、舆情导控机制等六大工作机制,努力构建措施严密科学有效的校园安全防控体系,切实防范各类涉校案件事故发生。

  “访防治”齐驱并进

  全市公安机关严格执行“领导包片、部门(派出所)包点、民警驻校”的校园包保制度,局党委班子及各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校园“五访”督导落实“一校一警”、“一校一档”,及时协调解决校园安全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督促校园完善物防技防系统,升级改造校园视频监控系统、紧急报警装置和周界报警设施,推动校园门口安装硬质防冲撞设施、划设安全等候区域,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

  针对上放学重点时段、重点路段,该局统筹整合警力资源,合理设置屯警点,形成驻点守护、周边巡逻、视频巡查相结合的立体防控网络,确保一旦发生涉校警情能够及时联动处置。同时加强对校园内部及周边闲散人员、暂住人口、出租房屋及歌舞厅、酒吧等娱乐场所的管理,及时查处“盗抢骗”、“黄赌毒”等突出治安问题。

  一个半月以来,全市共开展集中清查130余次,清查学校周边各类场所2236处、租住房屋5412户,收缴赌博机134台,排查各类隐患7640余处,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社会环境。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