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四湖总干渠沿线县市区列千万元保证金补偿生态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1-08

  记者昨悉,根据市政府关于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促进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荆州将完善财政激励政策,探索建立市内流域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作为奖励资金,四湖总干渠沿线各县(市、区)政府缴纳1000万元保证金,用于四湖流域开展跨界断面水质考核生态补偿试点,根据四湖流域跨界出境断面水质达标情况计算生态补偿资金,实行“不达标扣缴”“达标并改善奖励”的生态补偿机制。

  同时,市财政每年统筹资金3000万元,推动全市生态保护红线勘界定标,市级生态红线保护监测网络和监管平台等建设,提升环保执法能力。通过争取政策,整合资金,全力支持实施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十大战略性举措”和“四个三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市本级统筹安排“厕所革命”专项资金6000万元,推进“厕所革命”。通过依托省政府发行政府债券等方式筹措100亿元资金,重点支持荆州长江沿线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推进污水、垃圾处理等环境保护工程建设。筹集资金30亿元,推进国家森林城市创建、长江干线非法码头、非法采砂整治及长江岸线管理工作任务,打造城市滨江风景带。实施财政专项奖励补助政策,支持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市、区财政对纳入沿江化工企业任务清单范围的搬迁项目,按企业实际固定资产投资额(不含购地、基建费用)的1%给予最高不超过1000万元的补助;对纳入沿江化工企业任务清单范围的关闭、改造和转产项目,给予每个企业最高不超过50万元的补助。积极争取落实生态文明建设、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省级以奖代补政策,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修复。

  荆州将进一步加强推进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工作,完善对县(市、区)的总量减排工作考核体系,强化日常监督管理,倒逼县(市、区)加大减排落实措施,为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腾出环境容量空间。推进县市落实排污权交易制度,运用市场化手段促进减少污染物排放,提高行业环保意识的创新和制度改革。严格生态环境“一票否决”制度,将环境空气质量考核纳入全市领导干部履职尽责绩效考核指标体系,赋予较大权重。推进重点企业、重点污染源在线监控体系建设,加强环境执法力度,保证工业大气污染源稳定达标排放。(记者王子瑶实习生黄楚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