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湖北26项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 长江大学获奖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1-09

  湖北日报讯(记者文俊、通讯员龙华、向玫)1月8日上午,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湖北日报全媒记者获悉,湖北省共有26项成果(通用类)获奖,获奖数量继续保持全国前列。

  在这26项获奖成果中,由我省主持完成的成果有12项,其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3项,国家科学进步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表明我省原始创新和基础研究水平的能力在不断增强,综合科研实力在全国的地位进一步得到提升。湖北省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14项,“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等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二等奖,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的项目均有湖北科技力量的注入。

  湖北作为公认的科教大省,科教资源和科研实力一直居全国前列。此次,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科院武汉分院、华中农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多所高校、科研院所获奖。近年来,我省推动产学研合作,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聚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此次,长飞光纤光缆股份有限公司、荆门格林美新材料有限公司等我省多家科技型企业均斩获奖项。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习惯说的“国家三大奖”。此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根据《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的有关规定,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

  获奖详情

  

 

  另据长江大学1月8日消息:

  重磅!长江大学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长江大学地球科学学院张昌民教授团队参加的研究项目“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

  据介绍,该研究成果创新了三项砾岩效益勘探开发一体化技术,形成了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体系,指导了玛湖特大型油田的发现。玛湖特大型砾岩油田的发现是中国石油界近年来的大事件,为我国石油年产量不低于2亿吨的红线和国防稀缺环烷基原油的持续供给提供了保障,对我国能源安全和边疆稳定意义重大,也为世界砾岩油气勘探创建了成功范例。

  该研究项目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等多家单位联合完成,长江大学为主要完成单位。长江大学通过大型水槽模拟实验、野外露头调研等比较沉积学手段,结合岩心观察开展玛湖凹陷沉积动力学研究,为凹陷区大型退覆式浅水扇三角洲砾岩沉积模式的建立、砾岩储集层内部结构分析提供了实验与理论支撑。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选出278个项目和7名科技专家。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奖3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67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173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