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从水里到岸上 长江健康状态监控将“全覆盖”

来源: 长江日报 2019-01-10
  记者8日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长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正式开始构建。今后把脉长江健康,手段会变得更加多样,内容也会更加全面。

  长江委相关负责人称,构建长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是水利部部署“5+1”长江经济带重点水利工作之一。“开展长江大保护,修复长江生态,完整可靠的涉水监测信息是基础”。

  长江是中国的母亲河,也是世界第三大河。她养育着中国三分之一的人口。母亲河的生命力究竟如何?哪里健康、哪里不健康?一直以来,由于监测方面存在明显短板,这些问题没有明确的答案。

  2018年5月,长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构建工作启动。

  “现在的监测站网主要为防汛抗旱服务。”长江委相关负责人说,“新系统除了服务于防汛抗旱,水工程安全运行、水工程建设、水资源开发利用、城乡供水、节水、水土流失等也全部被纳入监控范围。”

  监测方式也将从水里到岸上,从地面到天空。

  为此,系统将实施采集能力、基础平台、数据库、应用系统、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制度规范等7个部分的建设。

  这位负责人表示,系统构建完成后,可动态掌握长江健康状况并建立档案,缓解“水多、水少、水脏、水生态恶化”和“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突出问题。

  根据《构建长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工作任务书》,构建工作将以“先干流后支流、先业内后业外、先整合后新建、先常规后智能”的方式分步推进。

  截至目前,这项工作已初步完成长江委委内信息资源整合与共享,《长江全覆盖水监控系统建设方案(代可研)》初稿已编制完成。(记者黄师师)

  长期以来被抛回深水区既浪费又破坏环境

  长江航道疏浚弃砂将用来铺路盖房

  长江航道每年疏浚时产生的泥沙有了新用途。长江日报记者8日从长江水利委员会获悉,荆州太平口和九江市两个航道疏浚砂综合利用试点已获批准。这意味着,以前抛入江中的疏浚弃砂将可以用于铺路、盖房了。

  2018年,长江采砂管理进入“治本”的关键阶段,各地均采取高压严打态势打击非法采砂。加上三峡水库的蓄水,上游水土的保持,砂石可采资源大大受限。不少地方的砂石价格一涨再涨,且供应紧张。

  这厢砂石供不应求,那厢长江航道疏浚产生的砂石却白白流失。在九江鳊鱼洲水道上浅区和姚港锚地段,每年都会有航道维护性疏浚任务。疏浚就是利用挖泥船或其他工具在航道中清除水下泥沙的作业。任务完成后,疏浚弃砂被抛回长江深水区。

  砂石资源白白浪费了不说,还破坏了水生态环境。近年来,将疏浚弃砂重新利用的呼声越来越高。

  疏浚弃砂“变废为宝”行动启动。在荆州太平口和九江市两个航道,作业人员疏浚时将以前抛入江中的砂石转装至运砂船,统一调配,运送到有需求的工地上。

  数据显示,太平口水道年疏浚量在500万立方米左右,九江市水道年疏浚量则为220万立方米。

  “利用弃砂,上海、江苏等地早有尝试。”长江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长江口航道疏浚砂已成为上海市滩涂造地的主要泥沙来源,在横沙东滩三期和六期、浦东机场外侧滩涂圈围等众多建设项目中都有运用。”

  除了疏浚弃砂,长江委正在与湖北省联合开展三峡库区湖北段水库淤积砂综合利用。(记者黄师师)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