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学生课后托管”难题如何解?家校需携手合作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1-10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周新宇)昨天,市教育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荆州之声《行风热线》,与听众就学生课后托管、教育扶贫等热点问题进行了在线沟通交流。

  近期,有不少家长来电咨询关于学校组织学生课后托管的形式和收费问题。对此,市教体局副局长施小峰在节目中回复道: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是一种社会服务行为;有调查显示,由于多数小学生家长是双职工,这些家庭都面临孩子放学后无人看管的难题,解决小学生课后托管问题一直是很多家长的迫切愿望。按照省教育厅出台的《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的指导意见》,小学生课后在校托管服务遵循“家长自愿,校内实施,成本分担,有效监管”的原则。小学生是否参加托管,由学生家长自愿选择。而且,校内托管服务的实施主体是家长委员会。

  据悉,按照小学生《托管意见》规定:学生在学校内参加托管,应充分遵循家长意愿,并签订托管协议;学校只能组织学生自习、阅读、做课外作业,开展文体活动和兴趣小组活动等。不得组织集体教学或补课,不得开展收费培训活动。而且,学校之间不应搞“一刀切”,主要根据家长的实际需求确定,在学校内也不能强制学生参加托管。比如:现在小学一二年级的学生,就比三到六年级的学生放学时间早。

  此外,关于教育资助政策的问题也是当天节目中的热点,有听众来电反映,自己身患残疾,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目前小孩在开发区实验中学上学,但迟迟没有享受到教育扶贫资助。

  对此,市教体局副局长施小峰表示:教育扶贫一直是教体局工作的重点之一,从今年4月起建立的全市贫困学生信息比对机制,将符合国家资助条件的精准扶贫家庭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从过去的“申请资助”转变为“应助尽助”。针对听众反映的情况,将在节目后进行核实。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