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数据:去年4306万人游荆州 旅游吸金达316.5亿!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10

  近年来,在乡村旅游、生态旅游、康养旅游、沿江游等龙头产品带动下,荆州旅游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2018年我市接待游客达430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16.5亿元,增长21.7%。

  ►旅游:“一枝独秀”到“遍地开花”

  2018年,以荆州古城、荆州博物馆、关公义园、九老仙都景区为主的文化旅游产品,以松滋卸甲坪、石首桃花山、荆州区桃花村、洪湖老湾回族乡珂里等为主的乡村旅游产品,以监利周老嘴、洪湖瞿家湾等红色旅游产品,以松滋洈水、石首天鹅洲等生态旅游产品,以松滋曲尺河温泉、公安万亩生态大湖养生地等观光康养旅游产品,还有黄金游轮、世纪游轮等沿江游产品,让我市旅游收入和游客接待量均大幅增长。

  2018年,全市旅游项目快速推进,纪南文旅区荆州华强方特园一期、园博园、楚国八百年城市公园、荆楚文化大观园、环长湖湿地修复工程等一批重点项目集聚推进。荆州海洋世界、洪湖环湖绿道、洈水体育旅游特色小镇、“洪湖岸边是家乡”湿地生态旅游城等项目建设方兴未艾,一系列重大旅游项目的落地及快速建设将推动我市旅游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另外,我市在旅游品牌创建方面卓有成效,古城5A创建稳步实施,目前已编制完成景观价值评审初稿;洪湖市红色江滩景区获准通过4A景观质量评审;湖北大楚国际旅行社正式被评为5A级旅行社。荆州博物馆开发的仿楚青铜器、丝绸、漆木器、茶具、楚绣文创商品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升,部分产品在2018年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中再获佳绩。

  ►文保:连续实现30个“文物安全年”

  荆州博物馆人防、技防、物防、犬防四位一体安防体系更加牢固,连续30年取得馆藏文物安全年。

  荆州八岭山古墓群安防系统工程走在全国前列,该辖区内布设了40个360度红外线摄像头报警箱和415个光纤地波微震探测器,实现对403座古墓冢进行24小时全方位监控,目前,八岭山墓群安防系统二期工程实施方案已获国家文物局批复。

  同时,我市文物部门积极开展文物保护行动,全年开展考古调查498.08万㎡,调查文物点7处,考古勘探90.9万㎡,发现古墓葬444座,考古发掘14693㎡,累计出土各类文物2767件(套)。

  ►2019年,荆州旅游文物打算这样干

  景区建设——

  推进荆州古城5A创建,打造旅游休闲示范街区,推进城市旅游和休闲业态健康发展,形成以纪南文旅区和古城文化旅游为中心,以洪湖、松滋生态旅游为支撑,以瞿家湾、周老嘴红色旅游为特色,以荆州区乡村十里画廊、石首桃花山等乡村旅游为网络的旅游业发展新格局。

  2019年力争实现接待旅游人次突破5000万,旅游综合收入360亿元。

  文旅产业——

  推进纪南文旅区尽快建成以楚文化为主题的文化旅游产业集聚区,支持荆旅投、文旅投、沙市区、荆州区、松滋市、洪湖市等一批重点文旅项目落实落地,筑牢文旅发展根基。

  文物保护——

  市文旅委将抓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实施“一二三四”工程:

  改造“一馆”,实施荆州博物馆整体改造项目;

  打造“两区”,将纪南文旅区打造成全国文物保护利用的综合示范区,将湘鄂西革命根据地纳入全国革命文物集中连片保护利用片区;

  保护“三大遗址”,推进实施楚纪南故城遗址、熊家冢遗址、郢城遗址的展示利用以及本体的保护和环境整治工程;

  推进“四项工程”,实施文物平安工程、古城保护工程、荆楚考古工程、人才战略工程,荆州博物馆将与湖北省考古所共同建设荆州考古中心。(记者伍丹通讯员孔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