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台湾女士荆州筹备插花艺术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11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张俊)日前,台湾的林雪玉女士(上图右二)专门来到荆州,与她在荆州的女弟子雷湘、丁辉等人一起,为她今年三月在荆州举办的一场大型插花艺术展做准备。

 

  林女士曾在日本专门学过插花艺术,后致力于插花艺术在国内外的推广,曾在多地举办过插花艺术展,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插花艺术大师。

 

  插花艺术源于佛供,始于南北朝,发展于唐宋,在明清时形成高峰。明代“公安三袁”之一的袁宏道曾写有讲插花艺术的《瓶史》一书。该书于清初流入日本后被日本人翻译成十多个版本,在日本被称作“宏道流”。林女士说她在日本学艺时,日本的一些插花大师告诉她说:日本的插花艺术是从中国传来的。

  

  年近七旬的林女士热爱插花艺术,也将大半身献给了插花艺术的研究与推广。她认为插花不仅是能展示生活中的美丽,更重要的是能无声地传递出中国文化中和谐相处,宽容包并的博大精神,而这一点正是当下社会中被浮躁纷争所困扰着的人们所需要的。

  林女士说灿烂的楚文化应是催生插花艺术的一片沃土。南北朝时的梁元帝在他的文章中就曾写过插花。她认为作为楚国郢都所在地的荆州应是插花艺术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所以她将这次插花艺术展取名为《归家》。

  为了在这次插花展中更好地展示荆风楚韵的风采,林女士专门拜访了我市文化界人士,与他们探讨插花艺术该如何更好地体现博大精深的楚文化。此外,她还走访了一些当地的园艺专家,了解本地植物的品种等,以期在作品中更好地展示本地植物特色。

  

  林女士说荆州是一座闻名遐迩的古城,历史文化积淀深厚。她在楚国故都举办这次插花艺术展,既是向这座古城致敬,同时也是将当代插花新技艺带入到这座古城中,希望能使这门古老的艺术在荆州大地重获新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