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壮阔东方潮 奋进新时代:监利敢于争先谋新篇 全面振兴正当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12
 

  监利,素有“鱼米之乡”的美称,是江汉平原的农业大县。改革开放40年来,监利不断发挥农业资源优势,一方面大规模发展“稻虾共作”,创建“双水双绿”示范区,引领乡村振兴;一方面坚持“工业兴县、开放强县”的发展战略,实现高质量发展,城市建设日新月异,全面振兴正当时。

  “监收鱼稻之利”,监利由此得名。作为鱼米之乡的监利县连续多年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标兵”称号,是全国水稻第一县、中国小龙虾第一县。1978年监利县社会总产值4.9亿元,2017年达到270.92亿元。1978年监利县人均纯收入94元,2017年达到19171元。

  现在,监利县正以“工业倍增、农业转型、城乡同治、民生共享”为目标,努力打造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建设江汉平原乡村振兴先行区示范区。

  这是2018年5月31号第二届湖北监利小龙虾节的盛况,来自全国近百名小龙虾经销商齐聚监利,畅享美味的龙虾,共商做大监利小龙虾产业。

  20多年前,监利人怎么也不会想到,过去无人问津的小龙虾竟然会成为很多人发家致富的香饽饽。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稻谷价格的持续走低,近百万监利农民开始探索新的致富门道。

  在水稻田放上虾苗,水稻照样收获,卖龙虾赚到的钱,却让监利人惊喜。随着市场对小龙虾的需求越来越大,养殖小龙虾犹如星星之火燃遍整个监利大地。2018,监利小龙虾面积达到90万亩,产量达到13万吨,约占全国总产量的10%,小龙虾年产值达30亿元,成为了监利人致富的法宝。

  如今,监利作为全省“双水双绿”战略的示范区和先行区,在巩固养殖规模的基础上,通过壮大小龙虾加工业,培育小龙虾餐饮品牌,走123产业融合发展的路子,实现均衡发展,带动乡村振兴。

  2017年,监利实现农业总产值183.23亿元,总量和增速均位居荆州市第一,全县粮食总产量139.43万吨,连续多年蝉联全省第一。

  农业要强,工业更不能落后。改革开放之初,传统农业大县监利几乎没有什么工业。但近几年,监利工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

  南桂集团是监利华中玻铝产业园的龙头企业,采用最新的铝制品生产线,主要生产建筑及工业用铝材,2018年10月份投产以来产销两旺。

  南桂集团乃至整个华中玻铝产业园,都是近年来监利县大力开展招商引资的成果。改革开放初期,监利县网市镇、龚场镇一带外出打工的农民靠“一把玻璃刀,一根直尺”,从划玻璃做门窗起家,逐渐成为玻铝行业的领军者。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一支数以十万人计的“玻铝大军”,在全国各地开枝散叶,占全国市场份额60%以上。2010年以后,监利县委县政府大胆提出,号召监利玻铝人回乡抱团发展。振臂一呼,应者云集。

  到目前为止,华中玻铝产业园已建成厂房面积250万方,签约企业达到63家,投产22家,“玻铝航母”雏形初现。

  如果说发展玻铝产业还是靠着打亲情牌,走资本回乡的套路。那么重资产招商,则是真正让监利工业腾飞的“利器”。走进监利经济开发区光电子产业园,风格统一、大气恢宏的厂房令人震撼。眼前这家名为湖北富世华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已经进入了装修的收尾阶段,公司主要生产平板电脑的触摸屏,为华为、中兴等厂商配套,投产后税收可超千万。负责人胡兵说,监利的重资产招商是吸引他投资的重要原因,无需新修厂房,只要装修即可拎包入住,对企业来说是莫大的利好。

  如今,以重资产模式建设的光电子产业园,已建成厂房面积达27万方,投资接近七个亿,签约企业达到九家;服装产业园投资接近12亿元,建设厂房面积达到21万方。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华中玻铝产业园和香港家居产业园两艘“百亿航母”起航,以福娃集团、玉沙集团为龙头的省级重点产业集群彰显活力,农产品加工、纺织服装、医药化工、森工造纸、家居建材五大支柱产业基本形成。城东工业园面积扩展到34.5平方公里,监利经济开发区、城东工业园、新沟粮食深加工园、朱河工业园、白螺临港工业园“一区四园”格局基本形成。今后3年,监利县全面振兴的态势更明显,工业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要达到45%以上。农业大县的工业梦,并不遥远!

  万达广场正式落地,是监利城市建设发展突飞猛进的一个缩影。近几年来,监利县坚持规划引领、城乡联动、内涵发展,县域布局更加合理,城乡发展更加协调。2017年,城市化水平达43.56%,城市面积迅速扩大。

  与此同时,监利城市建设品质也不断提升。发展大道西延、天府大道刷黑、容城大道刷黑改造等重点工程全面竣工,荆南大道东延、荆江路中段、长江路北段等项目快速推进,滨江公园、林长河湿地公园、县人民医院等一批城区标志性项目投入使用,成功创成国家园林县城,城市形象越来越美。

  四十载惊涛拍岸,九万里风鹏正举。40年来,监利人艰辛探索,迎难而上,闯出一片新天地;走向新时代,监利必将以敢于争先的魄力、敢谋新篇的勇气、敢于担当的作风,奋力实现建设奋力长江中游新兴中等城市的宏伟目标。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