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回汉一家共筑梦 洪湖老湾回族乡团结互助谋发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14

  看不到一丝乌云,弥漫天空的小雨,悄无声息地飘落着。

  赶到洪湖市老湾回族乡,已是上午9时。老湾市场内,各种蔬菜、肉类、土特产林林种种。牛肉摊位前,摊主定光俊正忙着将一块牛肉放到电子秤上,称重、收款,动作娴熟干练。

  老湾回族乡成立于1985年,是湖北省12个散居少数民族乡之一。全乡国土面积40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2万亩,总人口1.8万人。经过30年建设和发展,老湾回族乡取得了一定成就,但经济社会发展与省内其他民族乡相比相对滞后,属荆州市深度贫困乡镇。

  回民肉食以牛羊肉为主,由于肉食市场价格波动较大,特别是牛羊肉价格上涨幅度较大,给回族群众增加了不少经济负担。乡各级人大代表在走访调查时,了解到少数民族群众吃肉难后,及时向市、乡人大提出建议,并向两级党委、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

  本着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着力提高少数民族群众生活水平、解决回族群众吃牛肉贵问题的初衷,2017年,在洪湖市委市政府的关怀下,回族群众肉食补贴由原来的每人每年20元提高到200元。

  “提高回族群众肉食补贴,减轻回族群众经济负担,让大家充分感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洪湖市人大代表、老湾回族乡回民事务管理委员会阿訇定世文告诉记者。

  记者现场走访发现,虽然牛羊肉价格稍微有点贵,还是不乏顾客前来选购。定光俊告诉记者,现在回民生活水平比过去有了很大提高,虽说牛肉价格上涨,群众购买力反而增强。

  作为传统的农业乡镇,老湾回族乡块头小,农业基础设施薄弱,主导产业不突出,特色产业不明显。为了扭转全乡产业发展落后的现状,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老湾回族乡充分利用本地民族文化及生态资源优势,积极引进市场主体,推动全域旅游发展。在充分尊重少数民族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大力支持发展民族特色产业。同时加大土地流转力度,发展特色种养,改变了过去农户“单打独斗”的局面,回族群众从中获得实惠,收益有了较大提高。

  据洪湖市明隆稻虾种养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冯云堂介绍,过去传统种植水稻、棉花,经济效益不好,一亩田只有几百元收入。现在通过流转土地,搞虾稻综合种养,一亩田可达到2000至3000元的收益。

  老湾回族乡党委书记李伟说,全乡以脱贫攻坚为总抓手,谋划一园一河一区的全域旅游格局,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回汉群众团结互助的关系得到充分体现。

  据了解,目前全乡地区生产总值由0.73亿元上升到3.03亿元,增长315%;公共财政收入由180万元提高到570万元,增长217%;农民人均纯收入由4967元提高到9140元,增长46%,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也得到较大发展和推进。(记者郭仕新通讯员胡梅娣刘力周裔婷)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