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公安县这位扶贫"铁书记"不简单 为贫困村建沼气项目

来源: 孱陵在线 2019-01-15

  对驻村帮扶干部来说,最有效的精准扶贫,就是潜下身来,真帮实扶,做实事惠及村民。1月10日,湖北日报以《“铁书记”为贫困村建起沼气项目》为题,报道公安县章田寺乡坪兴村驻村“第一书记”程铁的扶贫事迹。

  ‘铁书记’,我家危房改造补贴什么时候下来嘞?”1月10日,公安县章田寺乡坪兴村九组贫困户魏运芳在家门口沼气项目工地上看到驻村“第一书记”程铁,随口问起来。两年来,程铁为这个困难家庭的危房改造、研究生入学、慢性病保障等问题跑前跑后,解决了一家三口人不少困难。“‘铁书记’不错哩,他办事我放心!”这是魏运芳的真心话,也是坪兴村群众心目中的好口碑。

  坪兴村在1998年特大洪水中属于分洪区,曾经是一片泽国,贫困落后的面貌挥之不去。如今,一条条齐刷刷的通村组公路、一排排挂着中国结的太阳能路灯和一垄垄绿油油的冬播油菜给坪兴村的冬天焕发几许生机。小寒过后,村里3000亩土地流转了,数十台挖机推平田埂,开进田间地头,高标准农田整治拉开帷幕,阡陌纵横从此成了历史。

  今年,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坪兴村即将迎来脱贫出列。这一切都离不开“铁书记”的担当作为。“铁书记”程铁原是公安县农村能源办工作人员,因为工作业绩突出,被县委组织部选派到坪兴村担任“第一书记”。他驻村扶贫以来,一直主动把群众的困难往自己身上揽。因为名字有一个“铁”字,对待群众很“铁”,直爽的性子、坚持有一说一的原则,群众们都热情称呼他为“铁书记”。有事就找“铁书记”,“铁”是一种亲近感,也是一种执着,让人很踏实、很放心。

  最近,“铁书记”一直蹲在项目工地上,为贫困户早日用上清洁的沼气而忙活。这源于2018年初的一次议事会。为了不让坪兴村贫困户寒冬腊月里出门拾掇柴火,省去每户每年花2000元钱买坛子气的开支,同时也解决畜禽养殖污染难题,“铁书记”结合原单位的职能优势,提出在贫困户较为集中的村组兴办大型沼气池的建议,得到了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们的一致赞同。“村里办沼气项目,受益的是咱老百姓,这事儿我看行!”会上,老同志张益北如是说。

  兴修大型沼气池是良策,但要落实才能真正惠及村民。2018年上半年,为争取沼气项目早日落地,“铁书记”多次回“娘家”能源办“讨要”项目,最终,投资12万元的沼气池项目在入冬前开工建设。2019年春节前,项目就能竣工投产,为附近村组23户贫困户和41户农户提供免费的清洁沼气。

  “年底了,希望在外的游子们,回家路上更通畅,家门口更敞亮,家乡就能成为就业创业的好地方。”这是“铁书记”写在扶贫日志上的新年愿景。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