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直通省两会:长江大保护 荆州有担当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1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张新 胡威虎 卢艳)省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湖北省将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湖北,要持续推进长江大保护,持续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持续完善环境保护长效机制。荆楚大地,长江之畔,“鱼米之乡”美名扬。荆州有着良好的生态环境基础,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荆州,既是荆州“名片”,也是发展“磁石”。

  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深入推进沿江化工企业“关改搬转”、非法码头整治、入河排污口整改提升。加快推进长江两岸造林绿化、港口船舶污染物处置设施建设。着力解决饮用水源地突出环境问题。开展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工程试点。长江在湖北境内径流里程1060公里,其中在荆州境内径流里程483公里,占全省长江过境里程的45.6%,荆州所辖8个县市区都依江而立。近来年,荆州坚守生态保护红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环境质量底线,在长江大保护战略中为全国贡献了“荆州作为”,提供了“荆州样本”。

  为提高流域的生态环境承载力,荆州大力实施退耕还林、退耕还湿、退垸还湖、退渔还水、退房还岸等政策。同时,实施重大生态修复工程,因地制宜地建设人工湿地,加大自然保护的生态补偿力度。作为全省第一大湖,洪湖是全省长江大保护十大标志性战役策源地,生态治理修复的主战场,经过近年来卓有成效的整治,洪湖已经成为长江大保护、落实河湖长制的样板。

  目前,荆州已在长江沿线造林160万亩,长江防护林湖北省面积第一。全市复绿码头195处,岸线复绿长度30多公里。拆除、取缔长江干线码头泊位353处,清退岸线55公里,查处采砂船舶124艘,长江沿岸集中饮用水水源地100%达标。全市各类湿地面积达到42.1万公顷,新增湖泊24个,洪湖18.9万亩围网全部拆除,长湖退田还湖6000多亩。在看到成绩同时,必须意识到长江经济带发展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省人大代表江明炎在调研中发现,对长江的管理涉及到水利、水产、长江公安、环保等多个部门,形成了政出多门、九龙治水的状况。针对这一情况,他撰写了《关于组建湖北长江综合执法机构实施长江大保护的建议》,提出了解决办法。

  今年,荆州将立足长江经济带发展、荆州长远发展的大局,以项目为载体推进生态修复。以岸线集约利用、绿色港口、生态航道等10个重点项目为载体,加快推进总投资220亿元的“美在荆江”生态绿色项目,新增政府债券资金30亿元,专项用于洪湖退垸还湖还湿。抢抓全省水利补短板机遇,完成长湖、洪湖堤防加固,统筹做好重要支流除险达标、中小水库除险加固工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