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40天建好一栋别墅!公安县装配式建筑刷出新高度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1-17

  半天建座小厕所,10天建座卫生室,40天建一栋别墅……这么神奇的事情,却发生在公安县石首市。

  干净的地面墙壁、温器的木饰面吊顶、整洁舒适的洗手台……这种如别墅一样的装配式公共厕所纷纷亮相公安县、石首市街头,吸引了市民关注体验,由于这种新奇的建筑风格和快速的修建速度,被当地居民昵称为“网红厕所”。

  带给人们方便的“网红厕所”,是典型的“公安造”,由公安人生产出厂、修建,装配……通过流水线上一条龙对接,是荆州厕所革命的创新之举。

  半天建成——

  像别墅一样漂亮的公厕

  “原来是一个厕所,还以为是别墅。”昨日,记者来到公安县,看到在荆州市龙德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厂房里,看到了一座座排放整齐的公厕。

  这些厕所,外观有米色或白色墙面,内部铺设了地砖和墙砖,这间公厕看着与普通的钢筋混凝土建筑没什么区别。公安县节能办负责人介绍,这种装配式公厕 ,结构很轻便,具有绿色环保、安全耐久、保温节能施工快捷、优良的抗震、隔音透风吸潮吸味等特点。这种厕所的主体装修等,都是根据设计要求将所有的构配件在工厂先建好,再用吊车拖到现场安装,施工过程没有灰尘,施工时间也只需传统的三分之一,有的小型公厕在做好下水管道的情况下,仅半天就能建成。

  该负责人说,一般来说6个蹲位的装配式厕所,占地48平方米,中等装修,现场从拼装到装修仅需25天完工。一座小型的4蹲位厕所,现场仅用2天可完工并投入使用,其中厕所拼装仅半天,两天的时间主要是接厕所配套的水电和挖化粪池。

  10天建成——

  占地300平方米乡村卫生室

  对荆州人来说,装配式建筑还是一种新奇的事物。其实,在近几年国家已在大力发展装配式房屋建筑。

  这种装配式建筑,不用大规模施工,减少土地占用,建筑速度快,还减少环境污染,不影响市民,主要材资是薄壁轻钢。荆州市龙德集成房星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兵透露,这种绿色建筑材质是由美国引进设备,融入了新西兰设计理念,不需砖混、砂石、水泥,甚至一块砖都不用,工人现场如“搭积木石“施工。一栋小楼房仅1个月可完,使用可达百年,而且70%的建筑材质可回收利用,非常环保节能且冬暖夏冷,费用较砖混材料节约20%,甚至节厕约电费,且抗地震台风。

  2018年3月,公安县推出创新举措,在全县的乡村卫生室建筑全部推广这一绿色建筑,一共造了80座乡村卫生室,目前已竣工60多座卫生室,基本分布在福利院、工友之家等地方。

  该县节能办负责人表示,18万元可投建一座卫生室,近300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约十天可建成,较砖混结构节约1/3的成本,而且工期快。

  40天建一栋别墅——

  儿子广东遥控建房,父亲拎包入住公安县

  装配式建筑,其材料可根据设计在工厂内自动裁剪,成品同时由工人现场拼装。薄壁轻钢主要用于6层以下建筑,且不用打桩。重钢可用于高层建筑。这种绿色建筑的墙体使用了保温棉材质,可达到A级防火。

  近日,记者在市节能办相关负责人的带领下,专门到公安县参观龙德公司,并特意对这一绿色建筑中使用的保温棉利用打火机烧烤,竟然烧不燃。

  在斗湖堤占桥村,远远就能看到这片土地上修建了一栋漂亮的红顶别墅。房主付先生介绍,这栋别墅占地168平方米,投资了40多万,其中房子花费26万。这种建筑都是利用的环保材料,基本没气味,房子较暖和。自己将图纸给龙德公司工厂制作,40多天这栋房子就建成,建成的一月内家人就拎包入住,现在已住了一年。

  夹竹园镇一位老人想修新房子,无奈儿子都在广东上班,无法赶回家监工几个月修房。怎么办?远在广东的儿子将房子交给龙德公司帮忙设计装配装修一体化,而自已仅通过网络遥控把关图纸,修建一个月左右,新房子就建成。春节期间,广东的儿子纷纷回到新家,看到新家外观漂亮,还冬暖夏冷,特别是房子隔音保暖还蛮环保,于是一家人在新家欢度新年。

  2018年,公安县响应国家号召,推广绿色建筑,仅薄壁轻钢式装配建筑全县就推广40多个项目,周边城市已100多个项目。未来,越来越多的装配式建筑将出现在荆州的街头巷尾。(记者 王子瑶 通讯员 刘闽娟 实习生 黄楚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