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探索社区养老模式: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沈秋)当我们老了,居住在什么样的社区环境更舒适?寒冬,老年人居家养老是否有更好的保障?身处老龄化社会,这些问题离我们不再遥远。2018年底,省老龄办、省民政厅、省住建厅举办的湖北省老年宜居评选中,沙市区朝阳路街道跃进路社区脱颖而出,被授牌为“老年宜居社区”,那么,什么样的社区能称之为老年宜居社区呢?老年人在这里生活得如何呢?

  76岁的涂群娣奶奶,独自住在跃进路社区,子女在外地成家后,逢年过节才能回来探望她。但是涂奶奶并不孤单,小区里55岁的杨枫姨妈与涂奶奶结成了帮扶对子。上下楼路过,杨枫总会敲开涂奶奶的门,嘘寒问暖,做做简单的家务。这让涂奶奶的生活一直很舒心。

  在跃进路社区,志愿者以低龄老人帮助高龄老人形式,对独居老人,尤其是生活不能自理的、残疾、失能老人展开结对帮扶。在日常生活中,志愿者都会提供陪谈心、代购物、做卫生、晾洗被褥等志愿服务,让每一位在社区生活的老人老有所依。

  目前,跃进路社区范围有9个成型的小区,其中60岁以上的老年人4800人,80岁以上享受高龄补贴89人,空巢老人206人。为全面开展老年宜居创建,社区一手抓硬件建设,投入50万元,建起老年人爱心食堂、文体活动中心,安装无障碍设施,让居家养老更便捷;另一方面,社区围绕软件建设,积极组织队伍,建立老年协会、老年人社区关爱平台、开展文娱活动、医疗体检、心里辅导等,让老年人老有所乐。82岁的沈美君奶奶就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分子,她家里还珍藏着社区开展重阳节活动时,发给她和老伴金婚纪念的杯子。

  老年宜居社区不仅拉近了居民与居民的关系,也拉近了居民与社区的关系,让一个社区真正成为一个大家庭。

  近年来,荆州人口老龄化程度逐年加重,老年宜居社区建设正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截至目前,荆州市共创成三个老年宜居社区,分别是:沙市区朝阳路街道跃进路社区、松滋市新江口长安社区和监利县红城乡百晟首府社区。今后,这三个社区将继续在探索社区养老模式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