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人放天养 生态护渔 公安县改进河湖生态保护制度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18

  近年来,公安县推广人放天养的生态渔业模式,使公安县渔业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加快推进渔业持续健康发展。2017年,全县放养水面30万亩,水产品产量12.1万吨,渔业产值28.3亿元。

  掠夺式资源开采破 坏当地水生态

  公安县境内河湖众多,拥有大小河流14条、水库6座、在册湖泊52个,其中四大湖泊崇湖、淤泥湖、牛浪湖和玉湖均在万亩以上。丰富的水资源造就了公安水产品的多样,但无序、无节制的开采给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也为当地的水环境与水生态被破坏埋下了隐患。

  据公安县水产科学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潘宙介绍,过去水产品养殖以产量为中心,各大水库都被承包给个人进行养殖,对当地资源实行掠夺式开采。以公安县城郊杨麻水库为例,该水库占地约1800亩,与东清河相连,拥有天然的养殖优势,2014年以前,杨麻水库都承包给个人,用以养殖草鱼等四大家鱼。

  潘宙告诉记者:“肥料、鱼饵、鱼药和围网,这些掠夺式的养殖方式,长期以来给湖泊的生态环境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肥料与鱼饵的投放滋生了大量浮游生物,导致水体富营养化;鱼药的过度使用影响了水库水质。为了提高产量,养殖户在水库大量围网,每亩鱼产量达700斤,围网将水库水面基本占光,水草被啃食干净,给水库生态环境造成了严重的负担,水库的防洪防汛能力也被削弱。周边居民的生活同样受到影响,由于杨麻水库水质已经达到劣五类,平日臭气熏天,周边群众向有关部门反映数次,引起了政府关注。

  不仅水库存在隐患,公安县有精养鱼池近20万亩,占全县水产养殖面积的一半以上,70%以上的鱼池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开挖。渔业设施严重老化,池底淤泥较深,沟渠排灌不畅,道路大坑小洼,供电不稳不足,陈旧的基础设施不符合现在的生产标准,也不利于渔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

  因此,改善水环境与水生态,推进水产健康养殖势在必行。

  推进生态渔业 发展理念提档升级

  自2014年起,为加强水产养殖污染防治,公安县水产局联合各部门清理整顿杨麻水库、淤泥湖等水面,拆除在各水域内的所有围网,严禁围网养殖和投肥养殖,在满足市场需求的情况下,实行“人放天养”行动。人放天养,顾名思义就是遵循自然规律,不干预鱼类繁殖,基本放养的生态渔业养殖方式。

  针对围网养鱼和水污染等现状,2014年,公安县委县政府通过拨款兜底,将各大湖泊、水库承包经营权全部收回,实现退渔还湖。公安县水产局立即开展行动,将水库与湖泊内精养鱼池全部清退。同时,该局研究推广养殖技术,进一步与优化和推广清水养殖、稻田养殖等生态养殖技术,建设清洁水产养殖基地。

  此外,该局定期开展清河保洁行动,全力清除河岸、水面各种垃圾。持续开展水葫芦、水花生专项治理行动,彻底清除水葫芦、水花生。推进淤泥湖湖汊及主要入湖河渠的清淤疏浚工程,湖泊底泥清淤是治理湖泊内源污染的重要措施,其通过挖除表层污染底泥并对底泥进行合理处置来去除湖泊水体中的污染物,控制底泥中污染物的释放以及营养物质的生物可利用性,增强底泥对水体的净化能力,从而对湖泊进行有效治理。

  县水产、水利、环保等部门各司其职、协同推进,严格执行禁渔禁捕期制度,全面落实长江禁渔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协调县民政部门每年落实禁渔期渔民最低生活保障费70多万元,在长江公安段、杨麻水库、斗湖堤镇油江河等地每年投放各类鱼苗100余万尾。

  一系列措施的推行,使公安县各大湖泊、水库水质标准回升、水生态得到恢复,不复往日污浊。生态渔业与绿色水产成为公安县的特色名片,先后被授予“农业部首批渔业健康养殖示范县”“全国平安渔业示范县”等称号。

  环保效益兼顾 积极履行水产职责

  生态护渔、质量兴渔、绿色兴渔......公安走出了一条生态与经济效益兼顾的环保之路。

  “水的品质好,鱼才能健康生长,鱼肉的质量也更高。如果鱼肉质量不过关,就会影响鱼糕的品质和口感。”荆州鱼宝宝渔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肖国清,有着20多年水产品养殖与加工经验。肖国清告诉记者,他的公司是主要加工鱼糕等产品,公司挑选的鱼类,全部都是各大湖泊水库人放天养的青鱼或鲩鱼。

  公安县水产局将继续为长江大保护履行水产职责,全面规范湖库养殖行为。目前,全县列入保护名录湖泊共52个,另有3座水库,总面积10万多亩。该局组建专班,历时一个月,每个湖库必到,对每个湖库登记造册,要求承包主书面承诺不投肥投饵,并补缴水质保证金。

  同时,该局严厉打击非法捕捞。公安县大小河流14条,流域总长500多公里。该局按照河湖库长办公室统一部署,全体渔政人员不分昼夜、不惧报复,打击非法捕捞等破坏水域生态环境行为。

  除必要的外界监管外,水产行业自律也十分重要。水产养殖尾水无序排放,一直备受社会各界关注。自2010年开始,水利局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在崇湖渔场逐步试验示范池塘水质原位和异位修复技术。2016年,该局支持华中农业大学教授试验示范池塘循环水圈养技术,从5个圈试验到如今24个圈,基本实现养殖尾水零排放。在实现单个池塘尾水零排放的同时,该局与长江水产研究所合作,规划崇湖渔场连片1200亩的养殖小区尾水达标排放项目。力争从点到面,全面实现水产养殖尾水达标排放。2018年,全县计划实施水产项目6个,资金总额550万元,水产项目建设加快实施。(记者翁海伦特约记者夏峻王文初)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