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民间收藏品绽放异彩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18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高峰 张国柱 杜援朝) 1月16日,公安县《岁月履痕》——纪念建国70周年民间收藏品展暨第三届湘鄂边民间收藏品交流会,在公安三袁文学艺术馆揭开神秘面纱,吸引不少收藏爱好者和市民前来观赏交流。

  这批进驻展馆的980余件民间收藏品不同凡响,汇聚了本地收藏家朱业新、刘业森、覃必森、陈义农等62人精挑细选出来的精品。承载着丰富而厚重的人文历史,记录着时代的变迁,从而勾起了无数人满满的儿时记忆,唤起了人们浓浓的乡愁。这届民间收藏品展规模大、档次高、品味足、亮点多,具有重大的史料价值与人文价值,让人们在老藏品中找到了传承历史文化的根脉,堪称收藏界的一次文化交流盛会,是献给建国70周年的一份厚礼。

  走进660平方米的展览厅,各类藏品映入人们眼帘。此次展出的980余件珍贵收藏品,分为红色收藏类、票证纸品类、书画类、文玩连环画类、陶瓷杂件类、农耕民俗类六大板块。藏品可谓是琳琅满目,珍品荟萃,五花八门,应有尽有,令人目不暇接,大开眼界。参观者驻足观看,纷纷举起手机拍照留影。

  红色收藏类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时期的马刀、火枪、刺刀、匕首、地雷及像章、勋章、奖章、纪念章等实物、老照片、老图片、宣传画报和文史资料;票证纸品类有过去那个特殊年代的粮票、油票、布票、肉票等各式各样老票证;书画类有著名书画家冷军、著名书法家舒同等名家书画;文玩连环画类有紫砂茶具、珠宝玉石、红木根雕、古珠饰品、历朝历代的青花瓷器盘碗碟盒壶瓶罐和经典老版连环画四大名著《三国演义》《水浒传》《红楼梦》《西游记》和《白毛女》《洪湖赤卫队》《江姐》《渡江侦察记》《董存瑞的故事》《沙家滨》等精致小巧的小人书。

  陶瓷杂件类有历史悠久、工艺精湛的耳罐、瓷碗、盖罐、釉壶、盖罐等诸多传世“宝贝”;农耕民俗类有犁耙车耖、石磨盘、手纺车、缝纫机、织布机、独轮车等老农具、老物件、老古董。一件件藏品,一个个实物,仿佛述说着一个个久远的故事,似乎揭开着一段段尘封的历史,生动再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热情讴歌了建国70周年沧桑巨变,从而唤醒了人们沉睡的记忆,激活了人们满满的乡愁。

  本次民间收藏品展由公安县委宣传部、县文联主办、县收藏家协会承办,展期持续一个月。承办方负责人表示,举办这次收藏品展暨交流会,旨在展为广大藏友搭建一个交流、学习、展示的高端平台,充分展示收藏成果,提升藏友鉴赏水平,推动历史文化传承。

  砻,又名擂子。在没有稻谷脱离机以前,将稻谷加工为大米,先要用擂子将稻谷梳一遍,去掉表面的粗壳,然后再碓、碾等去掉细壳和谷头。

  过去买米不是讲斤而是讲升的

  还记得摇窝吗?农村婴幼儿的摇篮

  木屐你穿过吗?

  上世纪60年代的宣传画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