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住建委监管工作:四大凝“心”聚力的“荆州做法”

来源: 楚天都市报 2019-01-22

  

  图为:日新月异的荆州市沙北新区

  近几年来,荆州市住建委围绕“党建、城建、工建”,三位一体抓大业、谋主业、管行业,在建筑工程监管与执法领域务实创新,奋发有为。在放管服改革快速推进,建筑业革故鼎新政策连台,事中事后监管任务重,质量安全管理责任大,专业技术人员少,信息化管理水平低的情况下,克难攻坚,履责尽责,坚持“安全为核心、质量为中心、市场为轴心、廉政为初心”的监管理念,施行“直接间接并重、监督管理并行、市场现场并举”的治理方针,夯实“安全五到位、质量三到位、市场人到位”的现场要求,实现了该市建筑工程安全生产零死亡、施工质量大提升、建筑市场新秩序的良好业绩。2018年底荆州市住建委应邀在住建部干部学院举办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与执法(成都、哈尔滨)培训班上作为全国地级市的唯一代表两次推介“荆州做法”,受到了来自全国千余名专家与同行的关注和好评。

  图为:承办2018年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

  一把牢“安全核心”

  “安全之弦须绷紧、安全之责要把牢”。一直以来,荆州市住建委牢固树立“安全核心意识”,始终坚持“三管”要求、严格执行“三责”纪律,围绕“政策向导、压力传导、管理督导、服务指导”的管理职能,着力督促企业压实安全生产“五到位”。一是持续开展行业安全检查,今年以来,全市住建系统各有关单位围绕建筑工程现场安全管理与落实、施工隐患排查与整改、重大风险监控与预防、消防火灾宣传与应急等重要工作,组织开展各类安全检查960余次,检查项目531个,下达限期整改通知单733份,停工整改通知单338份,保证了项目现场安全的措施到位、管控到位、整改到位。二是探索推进安全标准化建设,出台《荆州市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实施方案》,开展企业申办安全许可证延期前的安全生产标准化考评工作,合格续证、不合格销证,至目前已组织考评46家,考核合格或经整改合格的43家,不合格3家;在压实项目现场标准化建设的工作中,组织承办了全省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标准化现场观摩会,来自全省建设工程领域的1500多名业内人士到场观摩该市在建工程项目标准化建设方面的创新做法。三是落实安全生产月活动,荆州市住建委安委会联合市建设工程安全专业委员会在荆州中心医院荆北新院项目现场,举行了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安全生产月活动,600余人到场参加启动仪式和观摩活动;同时积极参加市安委会举行的“荆州市安全生产日”活动,制作展牌11块,现场发放安全资料179份,有效宣传了行业安全风险源,切实强化了企业事故防范力。

  图为:荣获房地产综合开发领域最高奖项“广厦奖”

  二把控“质量中心”

  “百年大计,质量第一”。建筑工程质量好坏直接关系着百姓福祉、社会稳定和经济效益,为此,荆州市住建委扎实推进以质量为中心的监督工作。一是做好统筹管控,在政策要求上,出台了《弘扬工匠精神打造精品工程全面提升建设工程质量水平行动方案》,明确目标、细化分工、强化措施;在日常监管上,推行质量监督的“老法新用”,落实日常工作的痕迹管理,强化施工过程的实时监督,确保项目现场施工质量的程序到位、措施到位、执行到位。全年中心城区在建受监工程174项(其中房屋建筑工程147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27项),全部纳入精品工程创建活动,着力打造。二是开展专项治理,按照“全覆盖、零容忍、重实效”原则,结合“双随机一公开”要求,加大在建工程项目质量隐患排查,全年共下达整改通知书27份,查处违法违规项目14起,行政处罚3起,涉及渗、漏、裂等影响房屋使用功能的质量通病问题明显减少,市民投诉明显下降。三是推进创先评优,按“重点培育、样板引路、现场指导、专家评定”的思路,组织监督组进现场、入实体,有序开展优良工程创优指导工作,切实落实市优、省优、国优创建工作,2018年楚天都市佳园获“广厦奖”及施工质量优秀奖,实现了荆州市国家房地产最高综合奖项“零的突破”;获省优质工程“楚天杯”奖9项,省结构优质工程奖22项,获奖数量居全省领先。

  三把握“市场轴心”

  参建企业的市场行为,是工程安全的强心针、是施工质量的主心骨。为确保以市场为轴心的各项管控措施落实落地,强化市场行为的“人头管理”和“源头治理”,严防工程质量安全事故发生,一是从严处罚违建,开展建筑工程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从桩工设备管理和土方工程监管入手,狠抓违法违规主体,严打未批先建行为,全年仅城区查处项目11起,立案处罚34起,处理各方责任主体34个,共处罚金502.5万元;开展打击非法转包、违法分包的专项治理,抽查城区项目25个,下达整改通知书10份,督查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项目8个,下达执法建议书1份,立案查处6起,共处罚金近30万元。二是强化资质监管,在全省率先开展建筑业企业资质“双随机一公开”动态核查,对第一批33家建筑业企业检查情况挂网通报,督促企业落实相应资质等级下的各类人员到位、社保缴纳到位、产值上报到位、“一体化”入库到位等影响建筑市场的关键要素“四到位”;对35家建筑业企业相关资质注册人员配置整改仍达不到标准的予以挂网公示并拟撤回资质,禁止从事经营、限制市场准入,有效防范影响工程质量安全的不法企业进入市场。三是推进信用考评,荆州市住建委建立了全市建筑工程“诚信激励与失信惩戒”的信用化监管机制,发布了《关于开展荆州市建筑工程在建项目综合考评与参建各方信用评价(试行)的通知》,并率先在中心城区实施,短短四个月已挂网不良行为7批,涵盖不良信息共计89条,涉及参建企业51家、在建项目37个,用诚信激励、失信惩戒的方式引导企业市场行为,规范建筑市场秩序。

  四把住“廉政初心”

  建设工程领域鱼龙混杂、建筑工程行业利益复杂。为确保“两个质量”(工程质量和服务质量)、“两个安全”(生产安全和成长安全),荆州市住建委党组结合行业特点,专题研究,制定方案,在中心城区的在建项目开展了“党风廉政建设进工地入工程活动”试点,立好规矩,扎紧篱笆,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拓展至建筑工地,延伸至工程一线,以监管部门管理人员进工地的“十严禁”和参建各方管理人员入工程的“五严禁”为抓手,通过双向监督,规范监管部门管理人员监管行为和参建各方管理人员经营行为。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尚未发现严重违反“十严禁”的事件发生,建筑业监管服务水平得到了提升,工程安全质量得到了保证,人员廉洁意识明显增强,遵纪守法明显规范。对此,得到了湖北日报、中华建设等主流媒体推介,省住建厅、市纪委监委等部门积极评价。

  行业必须严监管,面貌方能展新姿。在新的一年,荆州市住建委将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与执法方面,进一步探索和完善六“管”(安全、质量、市场、绿色、资质、廉政)齐下、三“动”(参建各方主动、相关部门互动、县市区园联动)聚力、落实两“责”(压实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部门监督责任)的“荆州做法”,再作新思考、再下苦功夫、再创新成绩,同担当、共履职、强作为,确保荆州市建筑行业“无病无灾”、健康发展。(记者袁佳通讯员李未)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