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特约记者行:网评员碧川时评集出版 引发“非常关注”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22

  时评专著《人迹忧乐》封面

  荆州新闻网消息(特约记者 雪山网狐)近日,由荆州新闻网特约评论员碧川(网名非常关注)撰写的荆州市首部时评专著《人迹忧乐》由四川民族出版社出版发行。源于该书原创作者碧川的低调,没有举行发行仪式,只是保有油墨飘香中的一份浓情,却仍然引起了众多读者的“非常关注”。

  碧川为读者签名留念

  碧川本名周德贵,被荆州新闻网聘为特约评论员后取网名“非常关注”。近年来,他在荆州新闻网《荆江评论》上撰写网评文章数以百计,不少文章被荆州新闻网推送到湖北日报网《东湖评论》,乃至新华网、央视网、央广网等中央媒体网评栏目。本书发表的230余篇评论文章大部分首发在荆州新闻网《荆江评论》上,或者说本书主要以他发表在《荆江评论》上的文章结集而成。

  “非常关注”一名源于碧川老师非常地关注社会、关注家乡、关注民生的情结,并为百姓鼓与呼、为时代鼓与呼、为发展鼓与呼。荆州新闻网顾问赵宗泉为碧川的这本时评著作作了序,正如序中所说:“非常关注”之关注“非常”,在于他有非常的审世目光、非常的思维敏感、非常的表述特质。

  碧川(前排右三)参加“荆州新闻奖”网评类一等奖颁奖

  序中说:非常关注的评论视野非常宏阔。在他7辑160余篇25万多字时评中,古今中外、文史人伦、时局社情、山川风物无所不涉。但其倾情更多的,是普罗大众身边的人和事。

  非常关注的思想锋芒非常尖锐。他常用直言不讳的拷问纵指人心——“惊天泣地的民族英雄岂容玷污”、“人民公仆岂能做裙下之臣”、“‘欢乐世界’为何让世界不欢乐?”、“烤肉店烤糊的岂止是‘诚信’”……

  碧川获奖评论作品证书

  非常关注的论说风格非常抒情。他总是带着社会的温度和个性的体验进行诗意的表达。仅仅列出他如下几则时评标题,受众便可感知一二:《爱国主义,你就像那一把火》、《生态中国的水袖,应由13亿手臂同挥舞》、《守望生命:暖色人生从春天展开》、《“中国好声音”是清风春晚的倒影》、《长征让生命产生光合作用》

  碧川(左三)领取荆州新闻网“优秀特约评论员”证书

  非常关注的题意表达非常智慧。《辣条包装太污,辣了公序良俗》、《耋耄老人的廉价馄饨拨亮经商混沌》、《无视“看海”,或再“看洋”》、《雷击频发为何伴生雷语频仍》、《“朝里拐”与“朝理拐”》、《信仰是生命的另一张脸》……仅从题面入眼,即可洞见作者思维的机智和语言的聪慧。

  碧川曾出版过的诗歌散文集

  碧川出生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年少时酷爱文学,源于对文学大家碧野和郭小川的仰慕,各取大师名一字组成笔名“碧川”,他凭着天资聪颖和勤奋好学,在文学尤其是诗歌领域颇有建树,并迅速成长为本土知名诗人,先后出版过诗集《红月亮》、《爱情只剩一滴泪》和散文诗集《银纸船》

  原沙市青年作家会议合影(摄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前排左一为赵宗泉老师、后排左二为青年碧川)

  五年前,碧川加入到荆州新闻网特约评论员的队伍后,“快意激情的抒情诗句渐渐地多了一些舒缓深沉的哲学味道。如同不一样的年龄段结交不一样的朋友,新媒体时代,他又与风情万种的时事评论结下不解之缘。”

  碧川在中国作协鲁迅文学院深造后留影(摄于一九九一年)

  作为为数不多的全市核心网络评论员,他以深厚的文字功底,饱满的创作热情,鲜明的评论观点,敏锐的洞察能力,发表了诸多网评精品文章,其中不乏获得各级奖项的优秀作品。

  

  他在此书的封底上写道:“我常常思忖,每个人都应该用他最适合的方式为我们这个世界创造点什么。树叶再小,也有一片绿荫;星光再弱,毕竟标志了自身的存在”。让人有所思、有所知、有所感、有所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