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政协委员围绕荆州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22

  1月12日,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中国开放发展与合作高峰论坛暨第八届环球总评榜发布典礼举行,我市荣获“2018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殊荣。

  昨日,市长崔永辉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坚持把改革作为破解发展瓶颈、优化发展环境的首要抓手,着力推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为荆州后发赶超汇聚新的动力。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激发经济活力,是我市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是加快实现追赶超越的迫切要求。连日来,政协委员们围绕荆州怎样打造更好的营商环境积极建言献策……

  打造人才洼地培养企业所需人才

  人才聚则事业兴,产业聚则城市兴。良好的营商环境必定要有人才作为支撑。

  刘身用委员认为,要高度重视荆州人力资源问题,重点关注返乡能人、大学生、农民工、退休的荆州籍专家教授四类群体,发挥好这四类群体在能力、资源、技术等方面的独特优势,为荆州经济发展聚集能量。他建议,要出台相应政策,提升人力资源服务水平,搭建好人才发展平台,形成荆州吸引人才的独特优势,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让荆州发展成为人才聚集的洼地。

  “要优化发展‘硬环境’,吸引和留住更多高端人才,使城市拥有更多高新产业,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周汉中委员说,荆州要在统筹规划以及资源利用、整合上多下功夫,从方方面面转型升级,实现弯道超越。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我市部分企业存在不同程度的用工难问题。

  田远芬委员认为,培养与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为政府分忧,替企业解难,真正落实“荆才荆用”战略,是当前荆州各职业院校最神圣的使命。她建议,要借助现代学徒制和新型学徒制试点,积极探索现代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工学结合、产学并举之道,并通过发挥专业、人才及智力优势,为推动荆州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做好服务保障助力小微企业成长

  小微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之源,荆州要高质量发展,小微企业必须要发展好、快发展。

  聚焦小微痛点,以全方位服务破解企业难题。“一个地方要成为资金的洼地、人才的洼地、技术的洼地,才可能有经济的腾飞和发展,没有资金、人才、技术支撑,很难吸引企业落地。”李启斌委员认为,要好好研究中小微企业成长发展过程中存在的资金、人才、技术等问题,跟踪做好服务,确保相关政策及时有效落地。他建议,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多关注中小微企业,做好企业发展的产业规划,搞好配套服务,统筹协调解决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融资贷款服务,助力企业发展壮大。

  融资问题历来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心病”。为此,周小曦委员建议,增加中小企业贷款额度和信贷贷款比例。同时,周小曦希望,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家学者等专业人士能够给中小微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顾问和支持,帮助小微企业做大做强。

  要招商也要“稳”商

  城市要发展,招商很重要,“稳”商更重要。去年,我市招商引资成效明显。新引进亿元以上项目485个。吉利新能源动力电池及模组、中材建筑产业园等5个过50亿元项目成功引进。航天科工、中国供销、中农联控股等32家世界和国内500强、央企、上市公司先后进驻。美国天纳克、日本凯迩必、土耳其施坦达、美德合资伟速达、韩国三立等14个外资项目落户荆州。

  “引导企业走进来很重要,把企业长久留在本地同样重要。”袁强委员说。作为重庆商会会长,袁强委员在荆州打拼30多年,他深知小微企业是民营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促进我市经济增长、增加就业、推动科技创新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当前,我市正处于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发挥小微企业在经济中的辐射带动作用,对于实现荆州经济社会的跨越发展具有深远影响。不可忽视的是,我市部分小微企业在经营中存在抵御风险能力低、生存压力大、持续创新能力弱等问题。

  对此,袁强委员建议相关部门应研究制定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配套措施,运用高新技术创新改造传统产业,将国家促进小微企业发展的相关政策如延长税减时间、提高增值税营业税起征点落到实处。应积极支持小微企业创新转型,鼓励小微企业向新业态、新行业转型,同时对实施转型的小微企业给予实际帮扶与资助。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今日之荆州,正在以更坚定的决心和更大的魄力,披荆斩棘,勇往直前。(记者郭江峰荆文静徐祉晔翁海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