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市政协委员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22

  昨日(1月21日)下午,出席市政协五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们分组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委员们一致认为,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立意高远、鼓舞人心,是一个催人奋进的好报告。

  关键词:精准扶贫

  进一步加大产业扶贫力度

  “精准扶贫中产业扶贫是促进贫困人口增收的有效途径。”王中原委员认为,精准扶贫、产业扶贫需要社会广泛参与,达成共识,形成合力,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王中原委员表示,要坚定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调动贫困户依靠产业脱贫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让贫困户认识到自己既是参与者、实践者,也是受益者。要实行专家负责制,科学制定“一村一策”“一村一产业”“一村一品牌”,培育壮大新型职业农民和农村实用型人才队伍,发展特色种养和加工业,提高农产品质量和市场竞争力,创建和提升品牌,拓展增收门路。切实加强项目资金资源整合力度,通过产业扶贫做强主导特色产业,变传统的“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要结合贫困村产业现状,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积极引导农产品加工龙头企业对接贫困村产业,参与产业扶贫,解决贫困户农产品生产技术、产品销售、就业等问题。

  关键词:“三乡”工程

  制定有力政策实现乡村振兴

  “实施‘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的‘三乡工程’是省委省政府作出的重要决策。我市要制定有力政策,落实乡村振兴战略。”高凤祥委员说。

  经过前期充分调研,高凤祥认为我市“三农”建设正处于转型期,“三乡工程”已现雏形,但依旧面临着农村人才短缺、资金不足、增收困难等问题。他建议,实施“三乡工程”必须加大宣传和推介力度,加强典型的挖掘、研讨与宣传。在支持“企业兴乡”方面,制定支持企业做大做强、品牌创建、成果转化等方面的政策,鼓励新型经营主体加快产业发展。

  关键词:职业教育

  整合资源做大做强高职教育

  办好高等教育,是推动一座城市科技、经济、文化发展的动力源泉,也是一座城市软实力的象征。我市历来重视高等职业教育的建设与发展,在政策上、经费上给予了大力支持。

  “在省内地级城市中,我市高校数量一直位居榜首。但是我市8所高等院校中的市属高职院校存在同质化趋向明显、专业特色不突出、重复专业偏多、资源浪费严重、生均投入不足、竞争力不强等问题。”宋兆菊委员认为,荆州高职院校在全省同类院校中竞争力不强。

  如何扭转我市高职院校多而不强的局面?她建议,将部分市属高职院校合并,在专业、师资、设备等方面实行统筹规划,发挥高职高专各自特色,专注于院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最大限度地为本地经济建设输出优质人才,提高我市高职院校竞争力。

  关键词:交通出行

  特定区域增设铁路自动售取票机

  “荆州火车站旅客流量逐年增加,2018年春节,该站发送旅客超77万人次,黄金周期间日平均发送旅客超2万人次。”张艳委员说,目前,荆州火车站自动售取票机与人工售票窗口数量有限,日常基本能够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但遇到节假日和高峰期时,旅客出行仍存在压力。

  张艳委员认为,现在,多数市民主要通过网络购票,但高峰时段,常常因扎堆取票导致自动售取票机故障,影响了部分旅客出行,对交通秩序和社会治安也会造成不必要的负担。她建议,在全市范围内增设铁路自动售取票机,地点主要设置在长途汽车站、大专院校、商业广场、综合性医院等人员密集区域,方便旅客取票、购票,缓解火车站和售票点的压力,助力营造更加安全、舒适、和谐的运输环境。

  关键词:古城疏散

  加强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开发

  荆州古城被誉为“中国南方不可多得的完璧”,当前,无论从传承弘扬优秀历史文化的角度来看,还是从荆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和长远需求着眼,加强古城保护与旅游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且刻不容缓。

  李江杰委员表示,古城人口外迁是改善古城环境的一个有效举措。荆州古城若不能进行一次性大搬迁,就必须将控制性详规作为人口疏散的依据,哪里要搬,哪里要留,疏散什么对象,保留什么居民,做到清清楚楚,有章可循。克服机械疏散人口、盲目迁走老街区原住民的做法,适当保留三大片历史文化街区原住民,留住烟火气,承续古文脉。强力推动减人、减车、减机构、减商业,在财政、税收、土地、规划、棚改等方面制定一系列突破性支持政策,充分调动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居民自我搬迁的积极性,让外迁工作持续进行,不要搁浅。

  关键词:健康保障

  建立“医养融合”服务模式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市人口结构呈现出老龄化趋势,医养融合是积极应对老龄化的有效手段。”陈丁丁委员说。

  老年人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和生活起居等方面需求日益增加,陈丁丁认为,我市迫切需要建立适合荆州老年人需求特点的“医养融合”服务模式。

  由于基本公共服务推行的是以行政管理辖区为主体管理模式,老人进入养老院后,脱离了原辖区的管理,可健康档案却保持原样,这就造成无法享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问题。陈丁丁建议,养老院设立准入条件,内设医疗点,并承担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主管部门按要求进行考核后发放经费,将弱势群体能享受的惠民政策在公办养老院优先落实。(记者郭江峰荆文静徐祉晔张致远安娇姣刘思楫翁海伦)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