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石明悦: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小微企业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22

  2018年,荆州市金融业为地方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贷款增幅全省市州第一、贷存比大幅提升,金融生态环境建设全省最优,不良贷款“双降”且不良贷款率全省最低。

  为更好的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对荆州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政协委员石明悦在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建议:

  一、提高政治站位,抓好落实

  金融部门必须将支持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要围绕流动性适当充裕,普遍降准降息这一有利机遇和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认真贯彻省政府关于实施“百万千亿金惠工程”,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积极推动六个“一批融资”,切实调整信贷结构,实现由大到小,由虚到实,由间接融资到直接融资,由房地产、基础设施、个人消费贷款到更多地支持绿色制造业、新能源、科技服务业的转变,制订具体的数量、质量标准规划,落实在具体行动中。

  二、实施多元融资,做大总量

  地方政府和金融管理部门要通过窗口指导、激励引导、考核督导等多种方式,推动各银行机构积极争取信贷规模,利用表内信贷、表外融资等满足民营企业、小微企业等经济主体合理的资金需求,坚持间接融资与直接融资并重,债券融资与股权融资并重,既增加全市社会融资总量,又实现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信贷服务“增量、扩面、降成本”的工作目标。

  三、夯实增信基础,做强支撑

  一是加大民营企业等信用主体培植。金融机构要加强与经济主管部门合作,共同推进民营企业、小微企业成长,共同做好企业信用培植。二是加大信用工程建设。建立严格的考核标准,确保信用乡镇、信用社区、信用企业年增长10%以上。三是加大信用增进。不论民营企业还是小微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抗风险能力弱等原因,在金融市场上相对弱势,还需要加大政、银、保、担、企等几方或多方合作的力度。在政府的主导下,进一步强化减税降费、融资担保、财政贴息、风险补偿等措施,提升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和银行贷款投放的可持续性。

  四、开辟绿色通道,做优服务

  一是建设专营服务“绿色通道”。通过落实专营机制、设立专营机构、推动网点服务升级等方式,继续向基层下沉,回归本源。二是设立贷款审批“绿色通道”。适应小微企业贷款“短、小、频、急”要求,优先保障小微企业信贷需求。适当向基层下放一定审批权,扩大不良贷款容忍度,改造贷款审批流程,为小微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三是设置贷款管理“绿色通道”。改善贷款期限管理,对生产经营暂时困难但信用状况良好的小微企业,充分利用循环贷、分期偿还等,解决企业贷款与用款期限错配问题。四是创建票据业务“绿色通道”。支持银行机构为民营和小微企业办理票据贴现和再贴现业务。五是打造服务创新“绿色通道”。加强特色产品的创新和开发,为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金融服务。

  五、加强预防处置,防化风险

  金融部门要在地方党政的领导下做好金融风险防范化解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金融知识和金融风险的宣传普及,逐步提高社会公众风险识别和防范能力。二是进一步健全风险监测预警和早期干预机制,提高金融机构风险早期处理能力。三是建立逃废债及违约信息报告制度,积极协调不良贷款化解,确保不出现系统性、区域性金融风险。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