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张艳:坚持创新引领,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1-22

  近年来,荆州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经济发展总量和质量都上了新台阶,目前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但经济结构还有待优化、经济发展质量不高、区域创新能力不强、产业结构不协调等问题还较为突出。在政协荆州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第二次大会上,政协委员张艳作了题为《坚持创新引领,推进荆州高质量发展》的发言。

  张艳建议:一是提高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的认识和站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依靠科技创新转换发展动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助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引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构建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增强经济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科技进步贡献。

  二是营造有利于高质量发展的创新环境。坚持把推动科技进步和自主创新作为加快荆州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积极营造全社会支持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打造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政策环境、人文环境、法治环境,激发人才创新创造活力。要深化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建立以市场为导向的科技创新机制,改革科研经费投入和管理方式,创新人才评价机制,构建产学研合作新机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运用。要以科技创新引领实体经济,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管理创新服务实体经济。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发挥竞争政策的作用,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环境,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三是全面落实积极财政政策。积极争取中省项目和资金支持,争取目标不低于全省份额的10%。建立完善财政科技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市县两级财政每年按不低于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4%安排科技创新支出。整合涉企奖励政策,集中财力精准支持企业创新、提质、增效。实行以奖代补,大力支持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创新财政专项资金使用方式,充分发挥产业基金引领撬动作用,进一步完善传统产业升级改造政策,建立企业上市激励机制。

  四是立足荆州实际,打造特色产业集群。加快建设重大平台、重大项目、重要园区,充分整合各方面资源和力量,着力提供高质量科技供给,支撑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着力加强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通过深度技改,延伸产业链条,优化产品结构,提升核心竞争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着力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培育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生物经济、现代供应链等新业态新模式。以现代物流、电子商务、金融保险、商贸服务、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为重点,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全面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水平。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