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定了!荆州今年将开建市民之家、搬迁殡仪馆……

来源: 荆州电视台官方微信 2019-01-23

  2019年荆州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及,2019年将“优化提升中心城区功能”,具体措施如下:

  1、高标准完成城市总体规划修编。加强对城市整体空间形态、天际线、城市色彩、夜景亮化的规划管理。

  2、推进古城人口疏散和功能优化。围绕“畅循环、活水系、拓功能”,实施246个、总投资198亿元的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项目。

  3、建成荆州大道、高阳大道、楚都大道、海子湖大道。加快荆江大道、机场大道等建设。

  4、开工环城北路、环城西路、荆江沙市段生态修复与优秀历史建筑保护项目,建成护城河人工湿地及生态驳岸、荆襄外河带状湿地公园,实施城市林荫路、节点景观提升工程。

  5、开工建设市民之家、市委党校和荆州殡仪馆搬迁等项目

  6、完成棚改清零。建成8个公共停车场、2600个停车位,启动路内停车经营管理,逐步形成全市统一的智能停车系统

  7、加快实施控违拆违,促进城市管理精细化。

  8、持续推进“绿满荆楚”行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

  9、深入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巩固全国卫生城市创建成果。

  10、办好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

  可以说,条条都是重磅消息!

  小荆为大家扒一扒:开建市民之家、市委党校和荆州殡仪馆搬迁的详细消息!

  1、开建市民之家

  小荆查阅该项目的设计总包招标公告及相关新闻后,梳理如下:

  ◆◆项目地址◆◆

  荆州市图书馆新馆(图据荆州广播电视台)

  荆州市沙北新区园林北路与江汉北路之间,荆州市图书馆以北,明珠大道以南区域。

  ◆◆项目概况、意义◆◆

  荆州市民之家是集行政许可、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文化活动、社会民生等多项功能于一体的公共活动场所,也是政府直接面向社会面向群众的大型综合公共服务机构。

  省内的武汉市民之家(图据武汉市民之家官方微博)

  荆州市民之家建设的目标在于加快荆州市城市投资软环境的发展,促进经济社会的进步,进一步加强城市精神文明建设。其建筑风格要力求体现城市特征和历史文化沿革,要有时代气息,环境要优美,功能要齐全。其建筑规模既要满足现在的各个功能的要求,又要满足长远的发展规划。

  ◆◆用地范围、投资金额◆◆

  荆州市民之家规划建设用地141亩,总建筑面积约70000平方米,其中地上约60000平方米,地下约10000平方米。

  项目总投资约5.3984亿元,其中建筑工程费约4.0363亿元。

  2、迁建市委党校

  近年来,荆州市加大力度,推进市委党校迁建及相关工作。

  ◆◆党校现址◆◆

  党校现址,图据荆州市委党校官网

  现址位于荆州古城内荆东路29号。

  ◆◆项目选址◆◆

  党校现址,图据百度地图

  据早前媒体报道,市委党校迁建地位于外荆襄河、两湖绿谷附近

  ◆◆建成时间、建设意义◆◆

  据2018年9月的市委党校新建项目概念设计评介会:

  围绕2020年前完成党校迁建的总目标,加强统筹安排,强化协调调度,注重细节把控,确保严格按照时间节点高效推进工作。

  党校新址大致区域

  各有关地区和部门要主动服务市委党校迁建工作,切实解决好“后顾之忧”,齐心协力建设新党校,把新党校建设成为培育党内先进政治文化、有较强影响力的全国先进、全省优秀的地市级党校,打造成宣传荆州、展示荆州的一扇重要窗口。

  3、荆州殡仪馆搬迁

  大家都知道荆州城区有两所殡仪馆:一个是位于沙市区江汉北路的沙市区殡葬管理所(俗称“沙市殡仪馆”)、一个是位于荆州区古城北门外的荆州市殡葬管理中心(俗称“荆州殡仪馆”)。

  它们分别处于沙市繁华路段和荆州古城门外,与周边地带形成强烈反差,不仅场地狭窄,而且处在居民居住的密集区,噪音扰民十分突出。而且这两所殡仪馆修建年代也较久远,尤其是沙市殡仪馆修建年代已超50年。现有的设施设备老化、破旧,已不能满足广大市民的需求。

  近年来一直有消息称,这两所殡仪馆将统一搬迁至荆州区八岭山镇。如今,随着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及殡仪馆搬迁事宜,则让这一不少市民关注的项目有了重大进展。

  新馆具体在哪里?何时完成搬迁?如何前往?小荆来一一告诉你!

  ◆◆新馆具体在哪里◆◆

  最新消息:根据市政府常务会议精神,将殡仪馆和火化中心整体搬迁至纪南文旅区马店村4组

  大致位置按图所示

  ◆◆新馆规模如何?◆◆

  网络图,非规划图

  据早前规划:该项目规划用地面积200590.5平方米,建设用地面积133456.7平方米;骨灰瞻仰寄存区系第二期建设项目,建设用地面积67133.8平方米。

  项目主要新建综合办公楼、多功能综合楼、灵堂、告别厅、遗体冷藏间、火化车间、骨火寄存楼及相关配套设施。

  ◆◆新馆远不远?◆◆

  纪南文旅区马店村距荆州中心城区约22公里,交通较顺畅,距荆马公路5公里,位于荆三线旅游通道东侧,交通直达。而且随着近来荆州交通建设的发展,尤其是正在建设中的一条快速路——荆当旅游公路,预计还会更加方便市民前往殡仪馆新馆。

  荆当旅游公路全长50.7公里,起于207国道荆州纪南城南侧,止于宜昌当阳界。目前,一期工程建设的八岭山高速互通至楚王车马阵景区的26.7公里路段已建成通车。连接该旅游公路与沪渝高速八岭互通的二期工程正加紧建设。

  以楚王车马阵景区为例,目前走荆三公路需要1个多小时,荆当公路建成通车后,半小时内就可到达。未来市民前往殡仪馆新馆预计也将大幅缩短时间。

  ◆◆新馆建成后,收费会提高吗?◆◆

  湖北省物价局早在2016年就已发文,降低部分行政事业性收费,同时取消部分政府定价经营服务性收费项目。其中就有降低殡葬费等16项行政事业性收费标准的事项。

  且湖北省近年来一直在深化包括养老殡葬等重点领域和环节价格的改革。

  可以预计,新馆建成后,费用肯定是降低的。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