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小甲虫破解水花生入侵之痛 荆州水生态得到有效保护

来源: 湖北日报 2019-01-25

  对于千湖之省的湖北来说,水花生曾是“水域生态之痛”。1月24日从省农业农村厅获悉,农业部门采用生物防治手段,引进专食水花生的水花生叶甲,让水生态得到很好保护,全省防治面积达173.8万亩。

  水花生是外来入侵生物,原产于南美洲,上世纪30年代传入我国。我省河湖众多,为水花生提供了天然滋生环境。根据监测,水花生野蛮生长,造成局部水域水体交换受阻、水质恶化、水生物大面积死亡。我省曾是水花生重点危害区,最多时分布面积300多万亩,洪湖、梁子湖、三峡库区等多处水域均不同程度遭遇过水花生泛滥之灾。

  对于水花生治理,我省采取人工打捞、化学防治等办法,均无法有效解决。2009年,原农业部和原省农业厅组织科研部门,采用生物防治手段,从海南、广西等地引进专食水花生的水花生叶甲。

  荆州市长湖水产良种场,一座温室大棚里养满了水花生,叶片上爬行着一些米粒大小的黑色昆虫,这就是水花生的天敌——水花生叶甲。“水花生叶甲在湖北的人工培育技术已经成熟,可有效防御水花生对水体的侵害。”荆州市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站站长毛波说。

  据介绍,叶甲具有专食性,以水花生为食,不会对其他农作物造成损害。洪湖曾举办水花生现场灭除活动,将3万多只水花生叶甲释放到洪湖,效果立竿见影,不到3个月水花生就得到控制。我省建立了全国第一个叶甲越冬繁育基地,聘请中国农科院、华中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所专家进行技术攻关,探索“温室大棚繁育叶甲”新技术。随后,鄂州、荆州等地相继建设了15个水花生叶甲越冬繁育基地,水花生生物防治技术已覆盖20多个县市。(记者胡琼瑶通讯员樊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