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就业创业在荆州:返乡种有机蔬菜 泥土里创出新天地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25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成文)考大家一个问题,一块三十亩的田,最多能种多少品种的菜?四种五种?又或者是十种?最近记者发现了一块神奇的菜地,上面种了很多品种的菜,我们一起去看看!

  虫能吃的菜,人就可以吃!这是什么逻辑啊!五四创业团队成员胡昌艳说,这里种植的有机绿色蔬菜,没有化肥、农药。

  搞了半天,这里种植的是绿色有机蔬菜!但您应该想不到,种这块田的可大多是村里的80、90后呢。

  80后的赵明洋,就是号召伙伴们回乡创业的领头人,之前一直在北京打工,两年前,考虑到要照顾家庭,于是决定回乡创业。之所以选择现这个项目,是他在超市购物时发现,那些大城市的消费者特别热衷于挑选叶片有虫眼的蔬菜。

  当时,看到这一切的赵明洋别提多兴奋了。他觉得,对于他这样的年轻人来说,把菜种好可能不容易,但是要说种有虫眼的蔬菜,那可是真是太简单了。于是赵明洋联系了本村在外打工的年轻人,只要是有回乡创业想法的,他都会动员。就这样,一群三十多人的年轻团队聚在了一起。

  去年他们一起回到老家公安县麻豪口镇工农村,通过土地流转承包了三百多亩土地。为了避免盲目投资,这群年轻人只拿出了三十亩地做蔬菜种植试验,其它的地都用来种植常规农作物。

  90后的成协强非常爱钻研,他也是团队里的技术员,通过网上查资料、看专业的种植书籍、一来二去,掌握了不少的种植小窍门,每一块田上种植的作物都不一样。

  除了进行种植品种的有效搭配外,团队的成员还通过人工捉虫的方式来防治虫害。经过半年的精心种植,去年夏天第一批蔬菜成熟了,大家伙心里甭提有多高兴了。虽然产量只有常规种植的三分之一,但是品质却高出了很多。

  有了好的产品,还愁销路吗?负责销售的团员通过网络联系上了云南的蔬菜商贩,并将这些蔬菜以高于普通蔬菜一倍的价格销售了一部分。没想到蔬菜虽然运出去了,却没有收到一分钱的货款!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这群对蔬菜一窍不通的年轻人,好不容易把蔬菜种出了点名堂,却忽视了运输中的一些细节。不能长途运输,他们只好降低价格将蔬菜销往本地超市。忙活了半年,没赚到一毛钱。不过,大家并没有因此而打退堂鼓。

  看着大家执着、不服输的那股子闯劲,村支书也不断帮他们出谋划策。

  电商是现在热门的销售方式,通过网络平台可以将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要想将这些优质的蔬菜销售出去,除了进行生鲜配送,还可以做成酱菜产品,多元化经营,避免卖不出的蔬菜烂在地里。酱萝卜就是大家创新销售的第一步。

  前几个步骤都不难,可是要想将新鲜的蔬菜制作成色香味具全的酱菜,对于这一群从没有下过厨房的年轻人来说,还真不是件容易的事。

  很快,制作的酱菜就在淘宝网上架了。同时,为了让顾客买得放心、吃得安心,这群年轻人还想出了一个小妙招。

  看来,这群年轻人的确有想法,虽然每天一百多瓶酱菜的销量赚不到什么钱,却给他们增添了不少信心,现在大家注册了自己品牌“五四创业”,希望将产业做大做强。不过,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这面临的困难也还不少。

  理清思路,才能更好的发展,对于未来,这群年轻人也规划了自己的目标。

  【编后】他们怀揣梦想、他们敢于吃苦、他们从不退缩,他们只想在广阔的农村闯出一片新天地。为这样一群有梦想的年轻人点赞!加油!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