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松滋手艺人玩泥巴玩出新花样 捏出精美陶器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26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彭军)一堆不起眼的泥巴,经过一双巧手的打磨,马上就能变成各种各样的器具,甚至是艺术品。您要是不信,看看松滋市陶艺手艺人黄元忠给您露几手。

  一个简单的水杯就要多道工艺,对于普通人来说,还真是一件不简单的事。在陶器制作上,黄师傅已经花了四十多年的时间。以前,他是当地陶瓷厂的工人,每天的工作就是玩泥巴。

  从大到小,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没有师傅教,黄师傅只有靠自己慢慢摸索。

  陶艺制作,就是利用拉坯机产生的离心运动,在旋转过程中,对含水半固化状态的泥料,按照设计构思拉伸成型。在成型的过程中,手指的运用非常重要,可以说,每一根指头的都有不同的作用。

  黄师傅说,陶器分为粗陶、细陶和精陶,每种陶器对应的土都不一样。他现在做陶艺使用的泥土,就是专门从佛山买回来的。

  陶艺作品,每一样因为手工制作,都能算得上是独一无二。这样也给了人们充分的想象空间。

  已经六十五岁的黄师傅,在外地进行陶艺教学,已经有三十多年时间了,今年他回到家乡,在当地省级美丽乡村新星村开起了陶艺作坊。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