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精准扶贫 不落一人:驻村帮扶三年 高河村破茧成蝶

来源: 荆州电视台 2019-01-28

  荆州新闻网消息(通讯员周明强)冬日里,阳光正好,走进松滋市王家桥镇高河村,水泥路直通村民大门口,漫山遍野都是葱葱郁郁的油茶树,村民们脸上挂着快乐的笑容……这一切都与荆州市环保局驻高河村工作队息息相关,驻村三年来,他们见证了高河村从零到一、破茧成蝶的发展全过程。

  高河村位于王家桥镇西南部,是松滋市36个省级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163人。为了做好驻村工作,队员们扑下身子扎下根,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把村民当亲人,拉家常、话疾苦,贫困户家里留下了他们的足迹,田间地头有他们的身影。

  贫困户梅运全的老伴患有心脏病,今年年初看病花了一万多元。驻村工作队员知道后,时时去看望他们俩,主动帮忙做农活和落实医疗政策。

  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本是村民最向往的简单生活,然而对于高河村的居民来说,出行却是一大难题,除了村子最北面的一条乡村公路以外,其他的地方都是碎石子路。

  为了解决村民出行难的问题,工作组积极争取资金,2016年投入126万元,新修建了一条4.2公里横穿村子中心的公路;去年年底,又投入31万元修建了一条800米的水泥路,连接新旧两条公路。

  致富发展靠产业,在考察高河村的实际情况后,工作组决定依托当地大量荒山地资源优势,鼓励村民种植油茶,大力发展油茶产业。去年,工作队为村民免费发放了1万8千颗油茶苗。眼下,山山岭岭的油茶树青翠欲滴,是村民们增收致富的希望……除了发展油茶之外,工作队又紧盯市场行情,摸索出了养殖小龙虾的路子。

  土地利用率不高,种植的效益也不太好。在2017年通过驻村工作队的努力和多方协调下,成功地将这90亩土地,以每年每亩300元的价格扭转出去,其中带动九户贫困户每年增收大约1000多元。村民高耀芳就是获益者之一,他的4亩承包责任田,就全部流转了出去。

  一路走来,村里的每一户、每一块土地,都留下了工作队的足迹与汗水,他们不是亲人,却胜似亲人。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