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装配式建筑实探:盖房子就像搭积木一样简单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29

  盖房屋可以像“搭积木”一样简单?没错!只要把预制好的房屋构件运到工地装配起来就行,这样建造的房屋被称为装配式建筑。

  “目前我市装配式建筑共有两种,一种是PC装配式建筑,另一种是轻钢装配式建筑。”市节能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积木建筑”如何造?近日,记者与市节能办工作人员一起,来到荆州开发区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以下简称“绿建”)、美好装配式建筑荆州生产基地(以下简称“美好装配”)和荆州龙德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德公司”)一探究竟。

  PC流水线楼房也有生产车间

  走进美好装配的生产车间,迎面看到的便是各式各样的大型机械。市节能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就是生产PC装配式建筑“积木”的地方。

  “所谓‘PC',即为装配式混凝土结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是相对于现在普遍的现浇混凝土结构来说的。”美好装配项目经理介绍,PC装配式建筑,简要来说就是,在工厂预制好混凝土构件,包括梁、板、柱、墙等,然后运输至现场进行吊装拼接,最终完成一栋建筑物的建造,就像搭积木一样。这种预制件模式减少了物料成本,吊装拼接施工减少了人工成本,因此房屋建设成本更低。

  与传统墙体在工地现场浇筑不同,在这个“住宅工厂”里,墙体是在流水线上用模具制作。

  随后,记者来到荆州开发区另一家PC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绿建产业园。

  绿建产业园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快,是“积木”的明显优势。“由于PC装配式建筑所有构件全部在工厂内制作,施工现场只需要拼接,因此建造相同规模的商品房小区比传统建造方式工期至少可以缩短一个月。”

  轻钢搭房子45天建成一栋别墅

  在公安县,记者了解到轻钢装配式建筑在民用领域的成功实践。

  “整栋别墅使用面积168平方米,没有用一块砖,45天建完,只用了20万元。”公安县占桥村居民付先生对自己的装配式别墅非常满意。这栋装配式别墅红墙蓝瓦,与一般别墅相比,从外观上看并无二致。

  正常来讲,一栋砖木结构的别墅从打地基到建设完毕需要3个月时间,这栋装配式别墅只用了一半的时间。“虽然建得快,但质量却是实打实的好。”付先生乐得合不拢嘴。

  据了解,别墅以薄壁轻钢为“骨架”,在此基础上使用外墙装饰板、层级胶合板(或水泥压力板)作为“肌肉”,不需要二次粉刷,手感与一般砖木结构别墅很相近。轻敲之下,声音浑厚。

  “这种装配式房屋的主体结构、屋面、装修等所有材料提前在工厂内完成生产、加工,再根据不同的建设标准及用户需求,在施工现场进行快速拼装。”别墅的承建公司——荆州市龙德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后,该公司技术设备进一步升级后,搭建房屋所需时间还将继续缩短,甚至可能达到30天建一栋别墅的速度。(记者张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