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越冬候鸟逐年增多 鸟类种群数量达30多万只

来源: 江汉商报 2019-01-29

  1月28日,2019年荆州市“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举行,现场向市民宣传湿地知识并展示了荆州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荆州是湖北省湿地面积最大,资源最为丰富的地级市,境内湿地在提供水资源、调节气候、涵养水源、调蓄洪水、降解污染物、保护生态多样性和人类提供生产生活资源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在荆州越冬的候鸟数量逐年增多,如今每年到洪湖、长湖等地越冬的鸟类种群数量达30多万只。

  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包含环绕荆州古城的三条河流(护城河、太湖港河、荆襄河),以环城北至西门两河四岸湿地景观、九龙渊、古城墙、明月湾以及荆襄河湿地为主景,流域区域涉及荆州、沙市、荆州高新区、荆州纪南生态文化旅游区4个县级行政区11个村及一个农场、总面积为469.41公顷。湿地公园划分为五大功能区: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管理服务区。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属典型的城郊型河流湿地,公园内水源充足、动植物资源丰富。通过动植物专家对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的科考,已发现湿地公园内有维管束植物121科501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有3种。野生动物有66科153种,其中国家二级保护动物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秋沙鸭,另外濒危动物青头潜鸭等珍稀鸟类也陆续在公园中被观察到。

  近两年来,荆州投入巨资修建港南闸。引长江水入古城河,将湿地公园水质提升到Ⅲ类水,使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水域壮阔、河湾秀美。已基本形成了以湿地、陆地、森林为一体的湿地生态系统。建设湖北环荆州古城国家湿地公园有利于江汉平原城市湿地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的保护研究;有利于古城河水生态功能修复和四湖流域的水安全保障;有利于宣传展示丰富多样的湿地文化,促进湿地科研合作与交流;有利于提高市民环境保护意识。(记者王子瑶通讯员刘可实习生黄楚楚)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