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学习交流汲取经验 荆州加快步伐进入“装配时代”

来源: 荆州日报 2019-01-31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指导意见》提出,“力争用10年左右的时间,使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到30%”。2017年,省政府发布《湖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建筑产业现代化的发展意见》,在武汉、襄阳、宜昌等地先行试点示范。

  行业东风之下,我市学习其他地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有效做法,装配式建筑产业助跑起步……

  学习交流 汲取装配式建筑发展经验

  在发展装配式建筑这条路上,我市不是先行者,所以有大把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用以“后来者居上。”

  “此前,荆门已建成了80万方的装配式建筑,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对象。”市节能办工作人员介绍,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我市2017年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出台了《荆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下简称《意见》),明确了装配式建筑推广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根据《意见》,到2020年,我市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比例达20%以上;到2025年底,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面积的比例达40%以上。在大型公共建筑、大跨度工业厂房、保障性住房和商品房中积极采用装配式混凝土建筑和装配式钢结构建筑;在风景名胜区、园林景观、仿古建筑等领域,倡导发展现代装配式木结构建筑;在农房建设中积极推进轻钢结构建筑;临时建筑、道路硬化等积极采用可重复使用的装配式部件。

  方向明确了,接下来就只剩一件事——“做”。

  政策开路 夯实装配式建筑发展基础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政府在其中扮演的是引导者的角色,而具体能发展到何等地步,还要看引进的装配式建筑企业是否是“金凤凰”。只有实力雄厚的企业才能为我市装配式建筑发展提供充足动力,进而形成集群效应,让路越走越宽。

  根据市委市下发的《意见》,我市计划引进一批实力雄厚的装配式建筑部品构件龙头企业。

  但如何才能让“金凤凰”扎根荆州?

  《意见》指出,对发展装配式建筑的企业,我市市场准入门槛适当降低,可获得用地优先、财税优惠、金融支持,优先享受循环经济发展专项资金扶持。同时,政府会将装配式建筑部品构件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以保障入驻企业可尽早回笼资金。

  企业就位 装配式建筑发展动能充足

  真金白银的实惠看得见,“金凤凰”自然纷至沓来。

  荆州市龙德集成房屋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具有世界先进水平轻钢结构房屋技术体系的装配式房屋生产企业,目前已开始建造轻钢装配式建筑,并已有多个产品投入使用;

  美好建筑装配科技有限公司,美好置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8亿元,现已在荆州开发区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该基地引进了世界一流装配式建筑生产流水线;

  中建三局荆州公司、湖北交投荆州公司,现已在荆州开发区建设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该基地建成后,或将成为华中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产品质量最优,以工程总承包(EPC)方式实现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发展的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

  可以预见,装配式建筑在未来几年将成为我市建筑行业重点关注领域。(记者张致远)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