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荆州市文艺精品创作文化遗产传承工作取得瞩目成就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2-01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佘国俊)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提升文艺原创能力,推动文艺创新。2018年,荆州市文化战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等重点工作,开拓创新,努力作为,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

  2018年6月18日,在荆州市举办的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上,由荆州市艺术剧院编排的大型原创情景歌舞剧《沧浪水清》隆重上演,该剧通过鲜明的主题、跌宕的情节、韵味十足的表演展示荆楚儿女众志成城的抗洪精神,歌颂了荆州大地绿水青山的生态文明。

  首届荆楚文化旅游节的成功举办,也推动了荆州市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再上新台阶。全市各级文化部门以荆楚文化旅游节为契机,创作生产了原创剧目9台,涵盖楚剧、汉剧、荆州花鼓戏、京剧、歌剧、荆河戏、歌舞剧等艺术门类,完成了“一县一剧”总体目标。节会期间,共有17台优秀剧目集中展演,其中省内优秀剧目5台,荆州本地剧目12台,市民既欣赏了本地原汁原味的优秀剧目,也领略了省内不同地域文化的精品剧目,特别是大型歌舞剧《沧浪水清》引起广大观众强烈共鸣,广受赞誉。2018年湖北省第三届艺术节上,荆州市共有《沧浪水清》《有爱才有家》《棚改春潮》《虾戏稻香》等4台剧目入围全省剧目展演,位列全省第一方阵。

  2018年,荆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工作得到长足发展,荆州楚式漆器髹饰技艺成功入选文化和旅游部《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荆州市与清华美院联合举办了楚式漆器传承人群研修班,清华美院还先后派遣漆器设计、材料分析专家来荆州国家级传统工艺工作站,指导荆州楚式漆艺数据库建设和漆材料的研究、研发与生产。同时,为振兴地方戏曲,荆州市文化部门还以实施“一县一团”“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为重点,推动荆州楚剧院、少儿京剧团、少年汉剧团等一批民营院团顺利挂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