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安全放心过大年 破解塑料垃圾围城的立新实践

来源: 荆州新闻网 2019-02-02

  荆州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辉 通讯员 华美瑜)2018年4月底,沙市区立新街道组织开展五一节前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检查中发现,辖区废塑料回收加工作坊数量激增,火灾隐患突出,环境污染严重,现场一片狼藉,令人触目惊心!

  安全生产大检查中,现场的情况令人触目惊心

  “塑料垃圾围城”的情况亟待破解

  同心村、徐桥村、张沟村多家废塑料回收作坊均属“三合一”场所(生产、储存、经营的场所与居住场所设置在同一区域内),消防设施不健全、消防通道堵塞、电线乱搭乱拉,存在严重的火灾隐患。

  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新街道党工委迅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辖区废塑整治工作,制定了《沙市区立新街道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立新街道“打非治违”联合执法行动方案》,成立了由安监办牵头,环保、城管、派出所等部门联合组成的工作专班,在辖区展开拉网式排查,共排查出废塑回收和加工作坊共62家(同心村42家,徐桥村8家,张沟村12家)。

  经过大半年的整治,“塑料垃圾围城”的情况得到改善了吗?近日,在新春即将到来之际,记者跟随立新街道安监站工作人员一起,回访了多家废塑料回收加工作坊,现场查看了整治情况。

  在同心村、徐桥村、张沟村的多个废塑料回收加工点原址,记者看到,原来的小作坊已全部关停,除现场个别地点存在残留垃圾以外,村里村外基本恢复了干净整洁的面貌,为村民们营造一个安全、卫生的新春氛围。

  已经关停的塑料垃圾作坊原址

  安监工作人员定期回访,防止死灰复燃

  立新街道安委会办公室主任万国华告诉记者,在刚发现重大隐患的时候,他们的心情都非常沉重,因为这关系到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但是仍然有些企业不理解,不支持,不配合。为此,他们经常上门宣传,给他们算经济账,让他们逐渐意识到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立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彭湃说,为了实现全部清零的目标,采用宣传到户、责任到人、执法到位、整改到底的方法,个个击破,最终将辖区内62家废塑回收作坊全面清零。在对他们进行了依法取缔之后,为了把这项工作做好做实,立新街道一方面建立起长效的管理机制,安排了专门的巡查人员,杜绝死灰复燃的现象,另一方面,联合执法部门,通过日常的监管,防止这种情况再次发生。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