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投身主战场 争当主力军:争当传承发扬特色文化的主力军

来源: 荆州广播电视台 2019-02-04

  荆州新闻网消息:禹划九州,始有荆州。作为全国首批公布的二十四座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荆州拥有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如何在传承和保护特色文化中,更好地展示荆州文化的魅力,让荆州文化品牌熠熠生辉?系列报道《投身主战场 争当主力军》第五集《争当传承发扬特色文化的主力军》,来看荆州如何提高文化软实力,实现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春秋战国的金戈铁马,三国时期的刀光剑影,阅不尽历史沧桑,洗不尽滚滚红尘。如今只要谈到荆州,大家都会感觉到一股厚重的文化气息。独具特色的楚文化,驰名中外的三国文化,积淀深厚的戏曲文化,以及光辉灿烂的红色文化……都赋予荆州独特的人文内涵。如何让文化“活起来”,来看荆州怎样讲好“今生故事”。

  文化遗产是不可再生的资源,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物质和精神财富。如何科学处理好经济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的关系,把传承和保护文化遗产作为实现人与自然、经济与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内容,关键要把握好“守”与“变”的关系,让文化遗产“活起来”,融入当下,贴近大众,服务今人。

  文化和旅游被称为“诗和远方”,争当传承发扬特色文化的主力军,突破性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只有为旅游形态赋予文化内涵,通过文化再造展现旅游魅力,才能让活着的文化更有生命力。作为大型综合性主题旅游项目,荆州华夏历史文化科技园通过最新AR、VR技术,以参与、体验、互动方式,将历史文化、神话传说、思想文化、传统艺术、民俗风情重新演绎,建成后将成为传播楚文化、华夏文化的重要平台,成为荆州未来文化旅游产业的新亮点。

  充分挖掘地方文化资源,开发文化旅游产业,将文化旅游当作经济发展换道超越的“杀手锏”,是争当传承发扬特色文化的主力军的必然选择。荆州是红色文化资源大市,共有20多处红色文化基地。2018年夏天,一场燃爆全城的“荆楚文化旅游节”席卷而来,从6月6号到6月底,17台剧目演出,让古城荆州瞬间变成一片沸腾的海洋。其中歌剧《洪湖赤卫队》演绎红色经典,追忆激情岁月,以观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了共产党人坚定不移的革命信仰和与广大百姓亲为一家的鱼水情深。

  荆州虽然文化资源丰富,但文化资源与旅游融合不高,旅游品牌特色不明显,规划编制比较滞后,旅游交通不配套,景区周边环境较差,综合服务能力偏低,“过境游”未能彰显荆州应有的旅游实力等问题依然存在。

  历史终究过去,辉煌仍可重铸。复兴大荆州,时不我待。只有充分发挥文化的灵魂作用和旅游的载体作用,让文化要素和旅游要素有机结合,我们有理由相信荆州的文化旅游必将成为荆州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荆州文化一定会走向远方,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