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文化荆州:春节特别报道《大话乡音》之《洪湖篇》

来源: 荆州之声 2019-02-07

  有一种开始叫“噶事”,有一种淘气叫“厚脸”,有一种毛巾叫“服子”,有一种青蛙叫“壳马”,有一种友谊叫“关系蛮梗”,有一种黑暗叫“黑黢妈拱”......在广袤的荆州大地、江汉平原,因为历史文化和地理区域的种种差异,产生了千姿百态的荆州方言。这些我们熟悉而亲切的乡音,或高亢嘹亮,或悠扬婉转,或生动形象,或风趣诙谐......构成了大荆州生机勃勃的语言生态圈。

  “洪湖水浪打浪,洪湖岸边是家乡”,一曲《洪湖水》,传唱数十年,红遍大江南北。可您是否知道,这首歌的原唱里面,还运用了不少洪湖方言?洪湖市是湘鄂西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也是经典歌剧《洪湖赤卫队》的原唱地,洪湖方言源流众多,历史文化内涵丰富。春节特别报道《大话乡音》今天播出《洪湖篇》。

  “洪湖水呀,浪呀么浪打浪啊……”在歌剧《洪湖赤卫队》中,韩英的扮演者、歌唱家王玉珍在演唱时就用到了一些洪湖方言。后来新生代歌唱家们在演唱《洪湖水浪打浪》的时候,也都会运用一些洪湖方言。

  洪湖市教研室艺术教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林湘君:“四处野鸭和菱藕”,她就用到了我们的这个方言在演唱。“四处”,你看我们普通话就是“四处野鸭和菱藕”,我们洪湖方言就是“四区野鸭和林藕”,用洪湖方言唱就是“四区野鸭和林藕,秋收满帆稻谷香”。

  洪湖市濒临长江,位于南北语言交汇区,方言主体为西南官话,另有源于江西的“赣方言”流行东南沿江地区,包括龙口、燕窝等地。而源于湖南的“湘方言”则流行于西南沿江的螺山镇一带。洪湖市档案局副局长廖雪琴告诉记者,洪湖方言来源复杂,大致可以分为七种方言语系,这与六十多年前建立原洪湖县时,从监利、仙桃、嘉鱼等县市各划拨一部分区域的历史有关。“我们是51年纪念以洪湖地区为中心的湘鄂西历史,成立的洪湖县。你看这个方言的发展它实际上就是一个地方文化的延续,我们这个地方的方言是来源于三次大迁移,来源于迁移过程中的我们洪湖精神的一个传承。通过方言我们可以了解这个地方的历史。”

  据了解,洪湖方言历史悠久,在宋代以前,洪湖方言以楚地方言为主。随后经历了三次人口大迁移。南宋年间,北方人由于战乱,纷纷南迁,许多北方人定居在洪湖湖区的西北部;第二次是在元朝末年红巾军起义时期,一部分河北河南的人迁移至洪湖一带;第三次就是明清两代的北方汉人大规模迁移,彻底同化了洪湖的楚地方言。

  如今,洪湖的一些乡镇的方言中,仍旧保留着不少古代汉语的发音。洪湖市龙口镇叶华杉:“龙口话的发音,他有蛮多这个古音,在文言文里面可以印证,比如说“好大”,就不说“好大”,说“好硕”,雨好大就是“雨好硕啊”,在古汉语《诗经》里面,就有“硕鼠硕鼠”,是一个意思。”

  洪湖市螺山镇张续涛:“在我们螺山方言里面,有些方言很接近我们古汉语里面普通话的音,比较熟悉的一句古诗里面“远上寒山石径斜”,这个“xia”字,在我们螺山方言里面,读音完全是一样的。比如这个东西没放正,我们就说这东西放的是个“xia”的。”

  方言不仅仅是一门语言,更是一种历史、文化的延伸。让人感到忧虑的是,如今不少洪湖七大方言片区的年轻人,已经不会说当地的方言了。洪湖市档案局副局长廖雪琴:“我忧虑就是这种文化在传承中有些断层,现在我们做抢救性的保护,我希望,咱们不管在哪里生活的年轻人,只要能说出当地的口音,都是很好的啦,希望大家能把自己的语言,多说一说,多传承下去。”

  新春伊始,洪湖人民以乡情浓郁的方言,向全市人民拜年。“我是洪湖市螺山镇的张续涛,我们的方言接近湖南临湘,和监利,在这里用我们螺山的方言向全市人民拜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猪年大吉。”“我是洪湖市龙口镇叶华杉,龙口话是靠近嘉鱼,和嘉鱼话是一个语系。在这里,我用龙口话给荆州人民拜年,祝大家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猪年大吉。”(记者周良成 特约记者李友华)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