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没想到!这个耳熟能详的成语,竟和公安人有关!

来源: 公安新闻网 2019-02-10

  语言文字专家说,成语是“众人皆说,成之于语”,堪称中华文化的“活化石”。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公安人创制的或者说与公安有关的成语有哪些,或许无法归纳统计,但有三个成语沿用至今是有据可考的,而且是人们使用频率很高的成语。本文按照其出现的时序逐一介绍由公安人“产生”于东晋、北宋与晚明的三则成语吧。上篇介绍了产生于东晋时的“囊萤夜读”,今天介绍产生于北宋时的“宛然在目”。

  公安人“创制”的最有影响的三个成语之一

  宛然在目【读音:wǎn rán zài mù】宛然:意即仿佛。宛然在目的意思就是仿佛就在眼前,好似亲自看见一般。或者说很逼真地呈现在眼前,也可说如同清楚地呈现于视野之中。举例:这里山清水秀,宛然江南风景。

  查考史册,宛然在目这个词确凿无疑是北宋张景(970—1018年)创制的。张景是公安县人,著名学者。在张景所著的《飞丸记》中最早出现这个他的自创之词:“我味此词,描情写意,宛然在目,不让长门洛神。闻得前日易生,他才高八斗,想必是他。”后来便不断有文坛教坛艺坛高手“借用”他创制的新词,如清朝郑板桥在《范县署中寄舍弟墨第五书》中写道:“以及宗庙丘墟,关山劳戍之苦,宛然在目。”

  张景青少年时代与河东大名(在今河北)柳开交游,柳把家中藏书全部交给张景,张更加勤奋攻读。之后,他和当时名士孙仅、朱严等交往甚密,声誉日振;真宗咸平三年(1000年),考中进士。后来朝廷将全国名士摸底排队,张景名居首列,遂调馆陶(今属河北省)簿。后因案受牵连,谪贬金州(今陕西安康);不久为房、襄二州文学参军。龙图阁直学士陈尧咨知道他的才学,推荐他为宝应(州名,在今江苏境内)簿,官至大理评事。

  有一次,皇帝召见张景问道:“卿的家乡,有何胜景?”张出口成章,回答说:“两岸绿杨遮虎渡,一湾芳草护龙洲。”皇帝又问:“所食何物?”张景立即回道:“新粟米炊鱼子饭,嫩冬瓜煮鳖裙羹。”他于天禧二年去世,著有《洪范》《王霸论》及《张晦之集》二十卷。后代学者曾对他有过“茫茫兮安究,尚立言不朽”的赞誉。后人称,在当时有如此高的评价,委实不易。公安流传千古的三大美食之一的“嫩冬瓜煮鳖裙羹”,就是张景最先在朝廷推介出去的。所以,皇帝闻知,当即下令公安县令将全县十斤以上的中华鳖全部供于朝廷作御膳食材。公安的另两种古代美食就是舜帝时的“湘妃鱼糕”与三国时的“芦花荡大米”——这在以前的《公安古代的三大美食》篇里已作过介绍。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