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记者回乡|公安县建设"三个合作社" 重燃乡村活力

来源: 南方网 2019-02-11

  2月7日,农历大年初三。彭国平的女儿结婚,各地亲朋和四方邻居过来喝喜酒。村里面的人纷纷向村委干部王成春咨询正在村里推行的虾稻田情况。在彭国平的家门口,那些纵横交错的一块块农田,已被推土机推成四四方方的虾稻田雏形。

  彭国平家住湖北省公安县狮子口镇横堤子村,他感觉这个以往种植水稻的传统水乡,正在发生着变化。据介绍,公安县正在积极探索小农户大联合的路径,以“双水双绿”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三个合作社”(土地股份、劳务、资本合作社)新模式落地,将在一定程度上破解农村土地细碎化、农民组织低效化、农业增效无力化等难题,让小而散的土地产生大效益。

  变化

  公安县已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65个

  与狮子口镇不远的斑竹垱镇,目前已建成虾稻田4.2万亩,是公安县“双水双绿”高标准农田的首个推广区。公安县规划三年完成20万亩“双水双绿”高标准农田,横堤子村正是后续推进的一个点。

  “双水双绿”高标准农田,村民习惯称之为虾稻田,即在水稻与水产和谐共生的立体种养模式下,产出绿色稻米和绿色水产品。这种虾稻田,30亩左右为一个单位,周边是四方的水沟,水沟包围大片农田,既能机械化种植水稻,也方便水沟的小龙虾转场生长。

  这种虾稻田的收入预期被形象概括为“361”,即一年可养3季小龙虾,亩产600斤,收入1万元。种养方式也将从以往的小农小户各自耕种,改变为集约化、规模化和市场化。据介绍,公安县这个项目是荆州市2018年上报湖北省的唯一一个农业项目,政府将配套投入超过1000万元项目资金,也将提供最优税费政策。

  这也是公安县以村为单位建设“三个合作社”,探索重构农村生产关系、改善乡村治理结构的一个落地项目。目前,公安县已创建土地股份合作社165个、劳务合作社101个、资本合作社5个,土地流转率达72%。

  “近些年,农民增收农业增效遇到了天花板,碎片化、分散化的土地很难产生大效益。”公安县县委书记刘润长表示,“‘三个合作社’探索,将能提高农民生产组织化程度和传统农业对接市场主体的能力。”

  据了解,公安县打出的“高标准农田项目+三个合作社”等一系列“组合拳”,先后吸引投资10亿元建设生态农业主题公园的惠州市四季绿农产品有限公司、合作20万亩小龙虾全产业链的四川通威集团等6个万亩以上和28个千亩以上的市场主体进驻落户。

  挑战

  好政策的落地见效需要时间和市场检验

  正在横堤子村推行的虾稻田,就是公安县与四川通威集团合作的项目。公安县素有“百湖之县”、“鱼米之乡”的美称,在这里推广“双水双绿”高标准农田,加上“三个合作社”新模式,具有良好的产业发展条件和运营基础,同时也需要克服一些难题。

  王成春介绍,春节前,横堤子村已开始接受虾稻田发包订金,目前已有20多户缴纳订金。也有一些到了现场还没有缴纳订金的农户,他们对虾稻田的开挖、开春的虾苗投放等情况还不太了解,还有的对市场预期不清楚:“小龙虾的市场有这么大吗?”

  像他们一样,对“双水双绿”高标准农田、“三个合作社”等不同于过去小农小户种田模式存在疑问的村民还有不少。华中科技大学中国乡村治理研究中心主任贺雪峰表示,公安县“三个合作社”建设是激活农村要素市场的有益探索,但要真正让土地流转起来、人力流动起来、闲余资金周转起来,仍面临不少挑战。

  比如产业选择,只有产业好,盈利才有保障,选好符合地方实际的主导产业是“三个合作社”成功的根本。“双水双绿”高标准农田建设在公安县还处于推广阶段,具体成效如何还需要时间和市场检验。

  此外,“三个合作社”新模式对村集体带头人的要求很高,在农村能人大量外流、现代农业后继乏人的现状下,如何找到合适的“领头雁”也是新模式落地见效的关键。

  目前,经过充分调研和讨论,公安县对“三个合作社”提出一套正面和负面清单。如合作社不能跨村,人口覆盖率、土地田亩覆盖率都要达到70%以上,严格筛选市场主体,土地流转价格随行就市、不盲目炒高价格等。

  【记者】周春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