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洪湖昨天又双叒上央视啦,这次是因为年味儿!

来源: 2019-02-13

  2月11日,在19:28央视财经频道CCTV2《消费主张》播出《家乡的年味儿:湖北洪湖》中,向全国人民完整的展示了有鱼米之乡美名的洪湖人过年的那些习俗。

  洪湖人过年习俗:

  在洪湖,采办年货叫“忙年”,过年叫“赶团圆”。为了过团圆年,无论离家多远,都要赶回家过年,过年是真正意义的家庭团圆!在洪湖,大年初一早上要吃元宵或荷包蛋,寓意着:吃了金元宝,新的一年就会发财。

  【习俗一:五虾闹鲇】

  五虾闹鲇俗称“虾子灯”、“玩虾子”,五虾一鲇共11人表演,是在洪湖流传多年的一种民间彩灯舞蹈。

  

  五虾闹鲇时,锣鼓喧天,虾子满场欢蹦乱跳,鲇鱼在群虾中遨游腾跃,热闹非常,极具浓郁的水乡气息和荆楚地方特色。

  【习俗二:舞龙表演】

  每逢喜庆节日,峰口镇土京村的人都会舞龙。舞龙时,龙跟着绣球做各种动作,穿插,不断地展示扭、挥、仰、跪、跳、摇等多种姿势。

  

  【习俗三:置办年货】

  在洪湖,采办年货也叫“忙年”。年前的市场格外热闹,最显眼的就是洪湖特有的腊味。腊肉、腊鸭、腊鸡、腊鱼,几乎只要是能吃的肉类,在洪湖都能做成腊味。在这些腊味里,腊鱼可是每家每户都必不可少的。

  

  洪湖市是一个“鱼米之乡”,腌制腊鱼,在我国南方的饮食文化中有着重要地位。

  

  腊鱼在洪湖最传统的做法就是蒸腊鱼,所以每到冬至后,家家户户开始晾晒腊鱼,从过年时就可以开始吃了。

  甲鱼也是洪湖人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味道。洪湖甲鱼是洪湖著名的特产之一,这里产的甲鱼体硕肉肥。

  

  在土京村,过年还有一个年味就是洪湖的野鸭,洪湖红烧野鸭已有200多年的历史。

  

  在洪湖的一些糕点摊位前,能看到很多排队购买干茶点心的市民,摊位前的点心也是令郎满目,种类齐全。雪果、麻枣、米花糖、玉兰片、麻花、还有荷叶子等各式各样的糕点。

  

  

  

  

  

  因为洪湖盛产优质糯米,所以这些用糯米制作的茶点也非常受老百姓的欢迎。

  米团子简称“团子”,又称“粘米团子”,是湖北仙桃、洪湖、监利等江汉平原南部地区的一种传统美食,人们取其团团圆圆之意,把它叫做“团子”。“团子”在这些地区取代了汤圆的地位。

  

 

 

 

  

  【习俗四:年夜饭】

  在洪湖过年饮食很讲究,早上起床大家要一起吃茶,雪枣、京果、皮子、果子、玉兰片、炒米糖等点心,称为吃“干茶”,

  

  干茶之后就要吃九个卤菜碟子,有卤千、鸡爪、猪耳、猪肚、豆干、海带、牛肉、鸡胗、猪脚,九个卤味称为吃“湿茶”。

  

  在周志栋家里,吃完“干茶”和“湿茶”后,全家人开始准备团圆饭,周志栋要做的是今天压轴大菜红烧甲鱼。

  

  剥去甲鱼身上的一层砂皮,之后将甲鱼内脏去除,切块焯水去除腥味。锅里倒油,放少许五花肉翻炒,炒出香味后放入姜片,倒入焯好水的甲鱼,加料酒、桂皮、八角、红尖椒翻炒,之后再加入酱油、盐和自家制作的辣酱,最后加入清水,焖煮半个小时,出锅时撒上少许蒜苗和青红椒,一锅色香浓郁的红烧甲鱼就制作完成了。

  这道豆腐丸子,也是洪湖人年夜饭上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

  

  洪湖团圆饭的特色就是做圆子,尤其是以豆腐丸子最为特色,每到过年,家家户户都做圆子,只要是圆形的,不管甜的、咸的都可以有。

  周志栋的妻子开始烧制最后一道压轴大菜——红烧野鸭。野鸭焯水去除腥味。锅里放油,将焯好水的野鸭倒入一起煸炒,加料酒、辣椒、蒜片、盐、酱油、再加入小米椒和自制的辣酱翻炒后加入白水炖煮一个小时,出锅撒上香葱,肉香一阵阵扑面而来,让人忍不住直咽口水。

  

  周志栋家的团圆饭,在最后一道团子出锅后上齐了,团子不仅是主食,也代表“圆满”,这一桌团圆饭在香糯可口的团子上齐后,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杨晶一家人也开始准备制作团圆饭,首先是妈妈最拿手的莲藕排骨汤。在湖北,素有“无汤不成席”的说法,举凡筵宴,压轴戏必然是一罐鲜醇香美的汤。

  

  洪湖三蒸的制作方法并不复杂,首先是将藕、鱼切块,猪肉切片,鱼倒料酒、少许醋、酱油、姜末、盐,搅拌均匀后将磨碎的米粉拌入鱼肉里,搅拌均匀,猪肉也是相同的步骤。只有藕不同,藕只需放盐和米粉抓匀就可以上锅蒸了。

  

  杨晶湖北洪湖居民:三蒸是洪湖特有的,我们这里蒸东西都用米粉来蒸。过去我们蒸鱼、蒸肉、蒸菜,现在已经不仅仅只限于三蒸了,还可能蒸虾、蒸蟹。

  这道菜叫鱼头鱼丸,把鱼肉去刺去皮,切块放入冷水浸泡五分钟,切丝剁泥,加入蛋清和盐的鱼肉继续搅拌,直到鱼丸上劲加入少量淀粉就可以了。锅里放水,水温三、四十摄氏度时,将鱼泥用手挤成球状下锅,鱼丸浮起就煮熟了,鱼丸煮熟后盛放在冷水中,之后就可以加工鱼头了。锅里倒油放入鱼肉两面煎成金黄色,放姜末倒入煮鱼丸的汤,烧开加入鱼丸和盐、胡椒、红枣,一锅鲜香的鱼头鱼丸就制作完成了。鱼丸软嫩滑爽,鱼汤清香顺口。

  

  十二大碗,满满一桌,杨晶家的团圆饭也开始举杯欢庆。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