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08月18日 星期三

e线民生热线:18272211111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0716-8445200

首个"种子企业板"诞生 荆州5家上市后备企业挂牌

来源: 长江日报 2019-02-13

  长江日报讯(记者 陈卫东)近日,湖北省乃至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专门为上市后备公司量身打造的“种子企业板”在汉启动,首批36家企业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集体挂牌。

  据介绍,设立“种子企业板”是我省实施“上市公司倍增计划”、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快速发展的重要举措。去年4月,省政府出台了《进一步推进企业上市工作的意见》,提出在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设立“种子企业板”,引导拟上市企业到四板市场挂牌或展示,先行规范,对后备企业进行分层培育。半年多来,通过相关省直单位、各市州上市办和武汉股交中心的精心筹备,全国区域性股权市场首个专门为上市后备企业量身打造的“种子企业板”启动,首批企业集中挂牌,这标志着我省上市后备企业分层培育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种子企业板”作为我省区域性股权市场在板块分层、分类培育方面的创新举措,也是各级政府整合相关政策和金融资源,对挂牌上市后备企业进行重点扶持的重要抓手。首批“种子企业板”挂牌企业,都是严格经过企业自主申报、地方择优推荐、专家严格评审等程序,优中选优筛选确定的优质企业,是我省上市后备企业冲刺更高层级资本市场的希望之星。

  据武交中心介绍,首批“种子企业板”36家挂牌企业区域分布较为广泛,分别来自武汉、黄石、襄阳、荆州、宜昌、黄冈、十堰、荆门、咸宁、孝感等10个地区,其中武汉4家,襄阳13家,荆门7家,荆州5家,十堰2家,黄石、黄冈、宜昌、咸宁、孝感各1家。它们大多是所在地区的龙头企业,也是行业细分领域的标杆企业。如荆门市京山县的“湖北国宝桥米有限公司”是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长期致力于建设“中国农谷”,打造“百亿企业”,“国宝牌”桥米先后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等荣誉。湖北咸宁三合机电拥有四十余年生产水工机械、传动机械、起重机械、成套设备产品的历史。来自于襄阳老河口市的湖北雪飞化工生产的硝化纤维素,产品畅销国内18个省市区,并出口到韩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来自武汉的珈创生物在细胞检测领域内是全国同类民营第三方检测机构的龙头企业。

  首批“种子企业板”挂牌企业都是所在地区、所在行业的优质企业、品牌企业,是未来地方经济和产业进步的希望之星,均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和关键核心技术,其中有15家已经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

  企业在“种子企业板”挂牌后视同上市后备“种子”企业,享受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服务。“种子企业板”的企业来源分为三类:一是已列入全省上市后备“种子”计划名单(有效期内)的企业;二是已在武交中心挂牌且符合“种子企业板”条件企业;三是各市州金融办推荐且符合“种子企业板”入选条件的企业。

  “种子企业板”的入选条件参照全省上市后备“金种子”“银种子”计划选拔标准,企业入选“种子企业板”需满足多个条件,如为传统行业企业,最近3年净利润累计在2000万元以上或最近1年净利润在1000万元以上,净资产在3000万元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及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最近年度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或净利润不低于人民币500万元,且营业收入增长率不低于20%。

  “种子企业板”新增挂牌企业,优先享受各级政府有关企业在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的奖励补贴政策。下一步,武交中心将探索建立“种子企业板”与沪深证券交易所和全国股转系统的绿色通道,为板块挂牌企业提供规范运作、监管咨询和资本运作等增值服务。

编辑: 管理
  • 荆州新闻网微信

  • 无线荆州APP

  • HI荆州抖音号

  • 跟着小风走微信

  • 江汉就业通微信

荆州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荆州广播电视台”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荆州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荆州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荆州新闻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了传播信息,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相关作品刊发之日起30日内进行。